希望作文
第一次被拐卖是无知,第二次被拐卖是无聊。这是对萍的总结。
她因为太向往外面的世界了,在中学毕业后,听信某些人说中国的北方是人间天堂,女人是不用做事的,一天到晚只要在家呆着,做点洗洗涮涮的家务活就能过一辈子,电影里男人拉着小毛驴,让心爱的女人坐在毛驴上的镜头烙印在心里,是那般的美好。于是,她义无反顾的北上,最后被一个人贩子贩卖到了关外。当了五个月的新娘后,她趁着一个机会逃回到北京,在北京打了三个月的小工,攒够车费回到了家。
在家潜伏了三年,她妈妈总催着她出嫁,都说女大不中留,可她真的不愿意伴随着土地终老一生。于是,心又蠢蠢欲动,又外出打工,最后,又被拐到石家庄去了。真不明白,美丽富饶的南方怎就留不住她的心。当我们听到她的故事时,她已经第二次逃回到了南方:“我经历了人生中的两次绝望,但都能绝地重生,如今我走过路过中国的大江南北,咋样的人都见过,只要能有吃有穿,嫁谁都一样是嫁。”其实她只是我们眼里的可怜,她一点都没觉得自已可怜。当她象男人一样大口吸烟,大杯喝酒,过着混乱的日子,不屑地斜视路过的行人时,不知她心里是如何想的,不过一旦炫耀起她走过别人一辈子都不可能走到的他乡,她的双眼里除了迷离还有憧憬。真不希望她是我的同学,但必竟她曾是我的同学。
一失足成千古恨。这是对月的总结。
中学时成绩很好的月,是我们当中最有希望的一个,我们说她是午夜的月亮,最美最亮的那个。可谁知考试时,她却发挥不好,落榜了。失落、不甘、无助,她想靠自已的努力闯出一条路。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除了四处碰壁外,她一无所获。穷困潦倒时,防备的心更会松懈下来,想有一个温暖的怀抱,想有能依能靠的厚实的肩,可没有一双慧眼啊,最后她被一个帅气的家伙骗着了,以为是终身的依靠,谁知是温柔的陷井。当她的家人得知她被拐的确实地址时,写信要她回家。她回信说:“不回去了,对不起了,爸爸妈妈,我无颜面对所有认识和不认识的家乡人了。”半年之后,她的兄弟找到了她被拐的山村,看到贫穷得连电视都没有的家,说要还清男方买她花去的钱,赎她回家,但她坚持不和她的兄弟回来。说与其回家让人不停不断的说闲言碎语,在人前抬不起头来,不如在山村里终老一生。她是山村里文化最高的女人,她的男人对她很好,没人因为她是买来的而鄙视她。其实她只是我们眼里应心怀有恨的一个人,但她一点都不觉得自已该恨,她说她觉得现在挺好的。当她象山里的女人一样,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时,她是否还记得当年我们曾经慷慨激昂谈过理想和抱负?也许某个男同事说得对:女人,最大的理想,不就是相夫教子,做好副家长吗,还能远大到哪里去啊。一想起月那甜美的笑,我会想起那个把她卖掉的男人,他怎么会舍得把美得象古典小美人般的月推入一个村夫的怀抱。真不希望她是我的同学,但必竟她曾是我的同学。
女人没有你们想象的那般脆弱,一个人的生活同样精彩!这是燕对自已的总结。
只要同学们凑到一起,燕就会大谈她的处世哲学:结婚要晚,离婚要早,象她哪样,结了又离,再回到单身的日子也是潇潇洒洒,好不自在。
同学们至今都还有未婚的,原因是害怕婚姻,甚至有的还说,反正结婚了总是要离婚的,不如不结,省得分财产时麻烦。可是,结不结婚谈不上对和错,但是,结婚了,不管日子过得是好是坏,人生该经历的你都经历了,就少了一点遗憾,不结婚,人生过程中你不就少了一道风景了吗,那是一种另类的遗憾。燕她的婚姻就象上街转了一圈又回到从前。一直以来,习惯了一个人从容不迫的生活,习惯了无拘无束,习惯了在自已的“地盘”我行我素,为所欲为,习惯了“天地之大,唯我独尊”的霸道。后来听命于父母,在女人花期后期(这是她自已说的)随意的挑个人把自已嫁了。三个月的婚姻让她吃尽苦头,连早上习惯洗漱完毕后再趴在床上赖床十分钟后再吃早餐这样小毛病她的婆婆都要管,最后还得寸进尺的要求她早起做早餐。就为这点小事婆媳干开了,媳妇就指着婆婆的鼻子骂了婆家的祖宗十八代,最后是一个皮箱拎回她的换洗衣服,回到了未婚前的住处。她说,她是不适合婚姻的人,因为她只向往自由。我们从不当她的面说她是对还是错,因为她从来没想过她是对还是错。也许,她从来没认为自有过错,是我们认为她有了一点点的过错罢了。真不希望她是我的同学,但必竟她曾是我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