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相信自己与听取别人的意见(20xx年全国高考作文题)
我,小鼻子,小眼睛,脸也很小,天生的一副小人相,但现在我却已经是一市之长了。要问原因嘛——啊,多亏我“捡”到了一面镜子!
半年前,我还只是一名不起眼的小科员,日子平淡得像白开水,或许是老天同情我,在一个不大不小的日子里,我不明不白地成了某人的法定继承人,并从他那儿继承了一面镜子。这面镜子除了外形上大了一点,别的也没什么特别的地方,但它却是一面魔镜。当然,这一点是我在当上科长后才知道的。
那一天,正在吃晚饭的我突然听到:“主人,我的新主人,您想让我为您做点什么?您吩咐的一切我都会听从。”听到这句话的我,背上顿时“哧溜”一声,一丝冷气从我身上冒出。我缓缓地把头转向那面镜子,我的眼不停地打颤。见我回头,那句话又被重复了一遍。此时,我才发现是那面镜子在说话,老师笔记《第9讲:考场作文选择文体能力微型小说(z)》。或许我是新世纪的人,对新事物接受得快,短暂的惊恐之后紧接着的是万分惊奇。于是,我走到镜子面前,清了清嗓子说:“我想当大官,想出名,你有没有办法?”
“有!1.相信自己的实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干,不受外物的干扰;2.完全听我的安排,我叫你怎么做你就怎么做。”
“我选2!你帮我!”我想,这样可能更快。相信自己? 自己是干啥的料自己还不清楚?
“那主人要完全相信我。”镜子提出了要求。
“当然,一定。”我的脸上现出了笑容。
“那好,你现在去××桥,站在那儿,晚上九点时,拦住一辆黑色的小轿车,别让它过桥。”
听了这句安排,我很纳闷,拦辆车与我当大官有什么关系?我还是老老实实地生活吧!
人也许就这么怪,虽然不相信,但自己的腿还是不由自主地走到了××桥。到了那座桥时,我想:反正是来了,拦辆车又不犯法。时间一点点流逝,九点钟,竟然真有一辆黑色的奥迪驶来。我鼓足勇气,上前拦住了车。车的主人很气愤地走了下来。天啊,她是县长夫人!我这一下可闯大祸了。我低着头,心砰砰狂跳,正等着她训斥我时,只听“轰”的一声巨响,桥塌了!如果……后面的话不用多说。从此以后,我凭那面镜子,在官场上春风得意,青云直上。
你赶快把市里所有的投资款都划到你自己的账号上来。”虽然,现在我不明白它的意图,但每次它都能给我意外的收获。第二天,我便完全按它的安排去做了。然后,我就坐在家里等待着。
终于,有人来了!来的却不是我所希望的,是反贪局的。当那锃亮的手铐铐上我的双手时,我愤愤地质问镜子:“你怎么能这样对我?!”“我让你当了大官,这一下你不又可以家喻户晓了吗?我是一直在遵从您的意思去做的啊。”镜子好像很委屈。
一股粘腥的液体从我口中涌出,我想:“天啊,我还不如相信自己,为什么要听一面镜子的话呢?”镜子仿佛洞晓我的想法,答道:“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解剖:这篇微型小说的结构安排可谓匠心独运,尺水兴波。从长相看不成大器的“我”当了一市之长,原因是“‘捡’到了一面镜子”,开头就让人纳闷,这不就是悬念?按“魔镜”的安排去拦车,拦的竟是县长夫人的车,这不是吃饱了撑的没事找事?“拦车”的结果是“春风得意,青云直上”,这不令人心花怒放?万事如意的“我”把巨款划到自己的账号上按理该是“更上一层楼”,不料等来的人竟然是反贪局的,这不出人意料?结尾部分“我”本想迁怒于“魔镜”,没曾想“魔镜”一语惊人!真是斗折蛇行、峰回路转、摇曳多姿、跌宕起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