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作文
也许前方迷雾重重,荆棘遍地,也许它们会扎伤你的双脚,刺入你的肌肤,但请记住,无论前路多么艰苦,你还能用你炽热的梦想,照亮你前进的方向。--题记
前年一日,大雨倾盆,乌云像在空中飞翔的群鸦一般失去了往日少女般甜蜜的双眸和棉花糖般绵柔的触感。只听见雨水在空中作威作福,落在叶上,行人的伞上,干燥的地上,形成一道道横着或竖着的泪痕。糟糕的天气逐渐吞噬了我吃饭的心情。我拖着沮丧的脸向着父亲诉苦一般说道:“就不能不去吗?下这么大的雨!”“不行!”父亲的话坚决而果断。我十分无奈地换上我的板鞋,拿上雨伞,前脚漫不经心地跨出门槛,后脚重重地跺在地上,然后被我的身体拉出来,右手搭在门把手上,随着右脚的离开重重地将门推回去,只听见门槛发出呯的一声惨叫,而后与门紧紧贴在一起。撑开伞,只听见雨水在伞面上呼啸、拍打。风无情地欲将那把伞抡起却又被我死死地攥住。我加快脚步,但感觉脚下雨水夹杂着尘土和树叶从我身后涌去,终于还是到了饭馆,拖着近乎湿透的鞋子和袜子,我与父母走了进去。
桌上已经摆好了热气腾腾可口的饭菜,我们一家落座,正式开吃。我仿佛饥饿的乞讨者,上桌之后便大快朵颐。左右两手分别开弓,左手拿碗,右手夹饭之后再一把送入口中。就这样过了段时间后,沉默几时的姑父开口了:“今天叫大家出来吃饭,一是为了聚一聚,二是为了铖诚(姑父的儿子,我的大哥)的事……”此时饭桌上陷入了沉默,大哥是我家的第一个大学生,就在今年的高考场上,他以不错的成绩考上了矿大,但是在临近报名前夕,他却反悔了,他说他不愿意去读,这无非是对我姑父头上泼了一盆冷水。“他说他想复读,想考×××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我和他妈都操碎了心!今天请大家来就是想请大家想个办法劝劝他。”
饭桌上又是一番沉默,如此的沉寂仿佛外面灰蒙的天,琢磨不定。
“娃儿想复读你就让他去读吗,大不了钱不够我帮他垫。”一句年迈却有力的声音打破了僵局,是舅婆(姑父的母亲)。“当初你不是一样的吗?你没有考起大学,整天唉声叹气,你从小就没有了爹,是我把你辛苦拉扯大,当时你对我说:‘妈,我还想读书,想读书!’还记得小时候你说你的梦想是考上好大学让妈过上几天好日子,当时你对妈说。你妈我二话没说,走遍亲戚朋友借钱,终于借够了钱让你复读”……“可是这不一样呀!”姑父说:“铖诚他现在考上了一所不错的大学,还要啥子复读吗?这不是浪费我的钱吗?当初就是因为我执迷不悟,一心想着读大学,结果两次都没有考中,梦想有个屁用!能当饭吃,当钱花吗?”说完,姑父怒目圆睁,像一头怒吼的狮子朝着舅婆咆哮,此时外面一道闪电劈开苍穹,划破长空。一会雷声滚滚,雨水咆哮着,洗刷着地面的石板。
“哥,当初你没有考上大学我晓得你心头对不起舅妈(父亲对舅婆的称呼),我也知道你怕铖诚复读会考不起他心仪的大学,但是你我都知道,考起×××大学一直是铖诚的梦想,他这么多年一直在为这个梦拼搏,他身上也有当年你的影子啊!”“唉,我还不是怕他重蹈我的覆辙,白白浪费青春不说,还失去一次宝贵的机会啊!”说完,姑父便举起手边的酒杯,将里面的酒一饮而尽。“你不要慌吗,铖诚既然说要复读,一定是有十足的把握,而且他从小就十分聪明,没问题的!”“可是……”“你不要在这里可是了,当初舅妈给你这个机会,你就不能给铖诚一个机会,就算还舅妈一个恩,圆铖诚一个梦?”说完父亲便举起酒杯碰了一下姑父的杯子,姑父脸上的愁云逐渐散开。“好,就这么办!”……第二年,大哥发愤图强,凌晨的卧室灯光才熄灭,第二天凌晨身影就映照在教室空旷的墙壁上,300多个日子的坚守,如愿考上了心仪的大学。就在姑父争论的那天晚上,雨悄悄的停了,铖诚选择好的道路也在雨过天晴后清晰了、宽敞了起来,一直通往梦的远方。……
我想父亲的用意并不是让我陪同来参与姑父家的抉择吧,我心猛一惊,看了看自己的路,选择的路上,也迷雾重重,荆棘丛生,也泥泞不堪,路上猛兽横行,我要以希望为剑,以坚持为灯,到达梦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