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的作文
每当驾车出游经过一些边远山区的时候,那些低矮的农舍和衣衫破旧的孩子就会不时出现在我的眼前。这些“景象”在东莞这样繁华热闹的城市里已经很难见到,我也久违了这样的“景致”。
于是我想:凭什么这些山区的孩子一出生就注定了自己生命的困苦与艰辛,城里的孩子凭什么一出生就可以享受比山区孩子优越的一切?难道这就是中国人常说的“命”?
我知道,还有的孩子比那些优越的城里孩子更优越;我知道,还有的孩子比这些山区的孩子更不幸;我还知道,对命运的一切感慨与哀叹似乎都无济于事,现实世界武断地甚至颇为残忍地将这一切打造成了一种存在……
也许是出于善良的同情心,面对山区孩子的困苦去发出关于命运的感慨是一件非常容易而且非常糟糕的事,它就像让那些幸运的城里孩子不断切身感受来自方方面面的幸运一样非常容易而且非常糟糕,倘若真是这样,苦命非但无法改变而且会变得更苦,“好命”非但无法终保一定会变成“苦命”。在美国有这样一个酒鬼父亲,没酒喝的时候痛苦难耐,情绪暴烈,又摔又打,一旦沾酒比醉无疑,酒醉后更是无法自控,异常疯狂。
他有两个儿子,他们从小就痛苦地生活在这样一个疯狂的充满暴力的家庭里,不幸的命运带给两个孩子不尽的心灵伤痛……
二十多年过去了,一个儿子通过不懈努力事业辉煌,倍受人们尊敬;另一个儿子酗酒、吸毒、抢劫沦为阶下囚。
当社会学家问他们同一个问题“你为什么会有今天”的时候,他们的回答竟然都是——“因为,我有一个酒鬼父亲!”
“命运”真能作弄人啊!
有时我们诅咒命运,这命运真的应当被诅咒吗;有时我们感谢命运,这命运真的应当被感谢吗?
谁也无法决定自己的命运,就像我们自己没有办法决定我们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来到这个世界一样,但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之后就可以有一种自主的活法,——它叫“选择”。
监狱里关着的既有穷人的孩子也有富人的孩子,在那些受人尊敬的人群里不光有优裕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也有苦难中摸爬成长的孩子。
有一次与一个要好的朋友喝酒,酒过三巡他问我:“你知道人生最大的不幸是什么吗?”
我知道人生的三大不幸:少年丧父;中年丧妻;晚年丧子。
说真的,我还真没有听说过“什么是人生最大的不幸”。
他告诉我是:“少年得志!”
那一刻,我非常震惊!
这震惊不仅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而且,我想当然地认为:“少年得志,那是多少人梦寐以求却又求之不得的呀!”
我的朋友用他的经历和痛切感受给我阐释了其中的道理。这道理无外乎因少年得志而忘乎所以终至摔了跟头——这道理乍听起来似乎挺合理,其实,仔细想来极不合理。
少年得志了就必然会忘乎所以吗?就如同三代富裕第四代就一定会衰落吗?
这是一个道理!
好事变成坏事,不能将罪过推给好事;坏事变成好事功劳也绝不在坏事。——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决定这一切的是“人”,是“人”在各种境遇中的选择决定了最终的一切。
有位既有钱又有权的朋友向我请教教育问题,我说:“我的教育理念你没办法实施。”
他问:“为什么?”
我说:“因为我的条件你没有?”
他问:“什么条件?”
我答:“你没我没钱,你没我没权!”
他说:“你就会拿我开玩笑。”
其实,我压根儿没跟他开玩笑,因为,我知道因为不缺钱他对孩子过分溺爱,因为有点权,他可以为孩子上所好中学托情。
最要命的是他的孩子知道他的爸爸能够帮他搞定一切!
当我把这点给他时,他再也笑不出声了……
看来,这选择不光是孩子的,也还应当有当父亲的……
命运再好的孩子(他的父母能够给予他的很多很多,在物质和机遇方面那是其他孩子无法比拟的,即使如此,)他的父母能够给予他的也还是有限的,因为,父母没有办法给予他一个完美的人生,不仅如此,还非常有可能因为给予的太多太多而令孩子忘却了奋斗,最终与完美的人生失之交臂。
“命运”是什么?是那些我们无法把握与掌控的东西;
“人生”是什么?是充满变数,充满挑战的精彩的艺术创造过程。
是别人决定了我们的命运,是选择决定了我们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