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作文
首先要说明我这里的学习是广义的学习,课本知识只是沧海一粟。
小学的时候老师给我的评语里有“上进”这个词,那时候不懂,只知道这不是贬义词。妈妈有一次惊讶她的女儿竟然这么上进,跟她太不像了。现在想想,那个评语是没有错的,妈妈的惊讶也是不无理由的,我真的是个乐于孜孜不倦地追求的人。若干年前叛逆的心理让我厌倦上学,而现在,那种上进的劲头已经渗透到这里,使我清楚的认识到课本的知识虽然对于日后的工作无大用,却内在地提高了我的人文修养,数理逻辑,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进步。能让我提高的事,我都乐于去做;我乐于去做的事,一定会认真去做;我认真去做的事,说不了一定成功,但一定不会一败涂地。面对高考,一定有疯狂的高分让我有敬佩羡慕,但我不会为了追求可怕的高分放弃真正的学习。均衡的发展才不会让我心慌。古人云“三日不读书,便觉语言无味,面目可憎。”原先我觉得这是很做作的一句话,现在却是深有感触了。读书已成为精神必不可少的食粮,再忙的做题生活也阻拦不了课外书的阅读。现在才后悔初中浪费了很多可以读书的时间,似乎人在真正懂得道理之后总是要后悔自己明白太晚的,所以换个角度思考,我还是庆幸自己比那些至死没有体会到读书乐趣的大人好。高三要怎么平衡读书和做卷子呢,这真是个难题。但我欢迎高三,经历了高三就是跨国一个巨大的门槛了!我又乐于有这样一年痛苦却有里程碑意义的生活。我乐于做得事,不会差的。
在高中的学习中,真要感谢我的语文老师:感谢她在我们随笔本上真诚的评语和交流,感谢她执着于提高我们的语文能力而不仅仅是语文考试分数,感谢她的认为语文课是要教给我们能力的观念,感谢她让我们做的知识本、摘抄本、随笔本。只有真正想要学习提高的人才会感受到这一切给我们带来的益处。我有一天读书时灵感突发想到的学习方法,与老师让我们做的“知识本”的不谋而合,让我明白了这样做得真意。很多人埋怨知识本摘抄本的无聊,我也曾是其中的一个,只是因为少了这个“灵感突发”的步骤。而即使要我超越这一步骤去理解这样做的好处我也是做不到的。所以读书思考是多么重要,从成功人士那里学习到的方法,只有结合亲身的体会才能有醍醐灌顶之效。我喜欢语文,喜欢的是语言的魅力,喜欢的是深刻的哲思。我想有好的口才,想学好演讲与辩论,想写一手漂亮的文章,想当一名业余作家……有时间一定会好好学习这些技能,我乐于看到经过努力有所提高的自己,因为那时的我拥有健康的自信,发自内心地为自己骄傲。
初步体会这种美好的自我认同,是在学习Photoshop并有所进步的时候。三年前的我又怎么知道,出于兴趣的PS学习会带给我这样的影响。从原先畏惧“钢笔工具”,到现在矢量路径绘制的轻车熟路;从原先惊讶于那难以置信的图片,到现在轻松地调色、融图,我深刻体会了很多“困难”在不断练习之后会有质的飞跃。谁说它会耽误学习呢?时间的可伸缩性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我的乐于学习让我多了一项技能,便更加激励我挤出时间学习更多技能了。
你们知道弘一法师这个人吗,他是近代史上著名的艺术家、教育家、思想家、革新家。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早期启蒙者,他一生在音乐、戏剧、美术、诗词、篆刻、金石、书法、教育、哲学、法学等诸多文化领域中都有较高的建树,并先后培养了一大批优秀艺术人才。名画家丰子恺、音乐家刘质平等文化名人皆出其门下。还有一个牛人你肯定认识:列昂那多·达芬奇,他是一位思想深邃,学识渊博,多才多艺的画家、寓言家、雕塑家、发明家、哲学家、音乐家、医学家、生物学家、地理学家、建筑工程师和军事工程师。我原先也惊异于人的一生何有时间精通如此之多的技能,但事实证明这是可能的。想想也是,就像我初中自学PS一样,充分利用时间,借助兴趣的“荷尔蒙”催化,高效学习,就能成为一个多方面发展的人才。
有了这两位牛人的“现身说法”,我知道我还有很多要学,或许没有那么高深,我想学的只是很简单的技能。比如我热爱美食,我就想烧出美味佳肴给自己和家人享受;我想要住在自己设计的楼房、家里,我就想学设计;我想自己动手给爱的人温暖,就想学打毛衣围巾;我想做自家的家庭医生,就想学护理;我想轻松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就想学写作;我想学为人处世,就想读那些书籍……以后的学习中,一定还会有更多的想学,觉得全都精通不太可能的时候,就想想那两位伟人,想想得到提高的满足感,然后再投身学习之乐!
读过这篇文章,会有三种不同的看法吧:第一种人觉得我不可理喻,过得舒服就好学那么多干嘛,对于这种人,我表示理解,因为不同的人生观必然导致不同的人生追求,而人生观并无对错之分,因此人生追求也无正误之谈;第二种人心生敬佩,或许豁然开朗受益匪浅,我劝这些人多读书多思考,因为至少我们拥有相同的追求,通过读书是会有很大提高的;第三种人像是遇到了知音,激动得想立刻同我交流结友。我欢迎这样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