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作文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儿时的我只知道如果我能在同学面前流利地朗读这首《悯农》诗,那么老师手中那朵大红花的主人一定是我,凭借着自己几天不辞辛苦的背诵后,兴高采烈的回家吃饭了,但在这时背负着奶奶“御赐”的“撒饭机”称号。
中学时我对《悯农》这首诗有了较深入的理解:它揭示着我国劳动人民的辛勤劳作,劝诫我们要懂得节约,知道珍惜。可是现实总是与梦想相违背,餐桌上洒落的饭粒,仍然是我的一个符号,“在学校里老师是怎么教的?你瞧你整天干的好事,你这还像个学生吗?”每当妈妈的埋怨如倾盆大雨向我迎面而来时,我心里总会想着高尔基的海燕:来吧,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而嘴里小声的嘟噜道:“在学校那是学习,在家里那是生活,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分数,而生活的目的不就是为了享受嘛!”
抱着小学的那种呆背法,曵着初中学习,生活二元对立的原则,我怀揣着高中录取通知书,沾沾自喜的开始了我的高中学习……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为了使自己的成绩平步青云,在刚进高中之际,我便把心一横,为自己制定了一套“勤学计划”,一日之际在于晨,早晨天朦朦亮,我便已经趴在课桌前,欲醒欲睡地开始了晨读,上课认真听讲,下课仔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放学回宿舍好好复习……这一丁点儿,一丁点儿的积累,凭着我的固执的毅力,把我高一学习给填充得满满的,丝毫不透气……
尽管“勤奋”二字成为了自己个人真实的写照,但是在高一的屡次考试中我诧异的发现,无论自己做出多大努力,我的几次考试成绩都与那一望无际的平原一样,没多大的起伏。这时,失落、迷茫正像硫酸一样,慢慢的腐蚀掉了我的信心。“哎!看来人算不如天算,我可能根本不是块读书的好料儿,谁说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我的努力要给多少才算完整?也许我是应该放弃了”眼看着我的大学梦越来越遥不可及,心里的烦闷与焦虑再次毫无征兆的涌上心头。“是金子总有发光、发热的那一天”我不能就这样放弃,我要昂首挺胸的站起来经过几天分析后认识到自己以前的学习是一种揠苗助长,急功近利的行为,它虽然使我学习的充实,但是在这充实的背后,仍然蕴藏着我对学习本身的无知,学习的提高不是简单的时间积累,在这高一的学习中,我扮演了一次愚公的角色,虽然愚公的精神是值得肯定的,但是科学的学习方法才是提高学习成绩的好方法。
道理明晰后,我便又开始了整戈再战。“好事多磨”在我对往后的学习满怀期望时,为我又一次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自己感觉虽在平日的学习中能不费吹灰之力能理解老师所讲的知识要点,但是在做练习时总会遇到许多困难,考试时遇到一些比较灵活的试题我总是“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无可奈何,只好眼睁睁的看着分数从我的手中悄悄溜走……我该怎么办?
整天为停滞不前的成绩发愁的我心情再一次陷入了低谷,看着自己冻裂的期盼,没有寻觅到一丝阳光的温暖,我的脑海里总会浮现着书包回家的冲动。作为学生,不学习还能干什么?况且我还身背着亲友们上大学的期待。在老师的引导下,我又一次放慢了学习的脚步,分析着自己的不足,“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这次的自省中,我终于发现了自己的缺点,谁说学习和生活是二元对立的关系?在我们哲学上,它们二者应该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才对。是啊,学习不正是我们学生生活的一部分吗?待我调整好学习和生活的关系后,我便开始了在学习中的生活,在生活中学习的计划……
小学的我,天真的以为学习的方法是死记硬背,并且多多易善;初中的我,固执的认为学习的内容,只是书本知识,只需死搬硬套;高中的我,才清楚的知道学习本身就是一门学问,学习是毅力于脑力的综合,学习是与生活密不可分的。谁不曾流过泪与汗,走过一步步的艰难,高中的学习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炼狱,我们会在这儿经历着一次次失败的洗礼,也会在这儿收获一颗颗成功的果实,我们要摆正好自己的学习态度,在自己的学习过程中多一些自省少一些自寻烦恼,虽然现在我的成绩仍然不是自己所期望的那样,但是我相信只要自己能在高中的学习中与时俱进的,那么我的梦想迟早会遇见未来,我的学习故事将会有一个美好的结局。
“逝者如斯天,不舍昼夜”就让我们抓紧时间好好努力吧!虽然学习的过是艰辛的,但是在这艰辛的学习背后我们一定要露出灿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