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作文
晨晨,在我印象里一直是个挺规矩的孩子。“规矩”在他身上表现为遵守各种学习规则,如课堂纪律、作业要求等。跟大多数男孩子不同,晨晨性格较为内向,不爱说话,喜欢用那双大眼睛盯着你看,且眼神里似乎总有一些东西是你看不透、读不懂的。他的字也属于独树一帜那种,是那种横平竖直、方方正正、看不出顿笔、找不到曲线的硬邦邦的方块字,有整齐美观的一面,也有缺乏变化的一面。正因为他的“规矩”,使得我忽视了对他的关注。应该说,像晨晨这样的一类孩子,很大程度上属于“好事儿找不着他,坏事儿也不找他”的孩子,是最容易被忽视的。
然而,近两周特别是上周,出乎意料的情况发生在了晨晨身上,引起了我极大的关注:连续四天,他的语文作业都是一字未写。第一次出现时,组长向我汇报,我难以置信,亲自找他了解情况。
“我忘带了。”他怯怯地说,说话时目光有些漂移。
“下午带来,好吗?”孩子难免会有丢三落四的时候,得允许他们犯错误。
“好。”
下午见到他时,发现他的眼睛里写满逃避。凭经验知道,这孩子上午就撒了谎,中午又没及时补,现在肯定是两手空空。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大多时候会因孩子撒谎和不写作业而对其严肃批评一番,进而要求他承认错误,补出当天作业,有必要的话,还可能通知家长。我当时想,这孩子以前不这样儿,之所以会这样儿一定有什么特殊原因。没弄清原因之前,最好不要轻举妄动。因此,我盯着他的眼睛看了好一会儿,轻轻说了一句:“又忘了?那就明天吧,明天一定要记得把作业带来哟!”晨晨用眼睛看着我,用力点了两下头。我想他应该知道老师已经看穿了自己的“小把戏”,之所以没有戳穿是为了保全自己在同学面前的“面子”。
没想到,我的这番“苦心”,晨晨并不领情。一直到周五我都没见到他的作业和日记,中间有两天因为事情多没顾上问,周五下午两节作文课,趁孩子们写作文的时间,我把晨晨叫到了身边。
“今天的作业又没交,对吗?”
“嗯。”
“又忘在家里了?”
“……”
“为什么不说话?老师想知道究竟出了什么问题,能说说吗?”
“……”
此时的晨晨眼里满含泪水。是害怕?是后悔?还是……我知道这样问下去注定毫无结果,于是转换了话题,开始了解晨晨的家庭情况。他的爸爸妈妈都在企业工作,平时应该比较忙。晨晨的学习基本上是妈妈在管,爸爸很少过问。最近妈妈到外地出差,估计要一个月才能回来。以往的作业都是由妈妈检查,现在妈妈不在家,爸爸又顾不上,所有就出现了前面描述的情况。找到了大致的原因后,我跟晨晨谈了几句 “不能为妈妈学习、为老师学习”“要诚实,不能撒谎”之类的话,还严正告诫他说“再出现这种情况绝不原谅”。满以为如此这般之后,晨晨一定会“改邪归正”。
妈妈在的时候学习表现就好,不在时则是另外一种表现。像晨晨这样具有两面性学习表现的孩子究竟有多少?只为爸爸、妈妈或老师学习的孩子究竟有多少?以此种方式在教育培养孩子的家庭和父母又有多少?
我没有任何证据地推测,晨晨可能生活在这样一个家庭当中:父母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对孩子抱有较高的期望。也正因为如此,他们对孩子的要求可以用严格甚至严苛来形容。孩子的学习任务很大程度上是在他们的严格监督或具体指导下完成的,久而久之,孩子的依赖性增强自主性削弱。最终会导致一旦离开了外在的压力,孩子便自由自在的放任自己——不写作业、不认真听课。晨晨的表现就是一个例证。
周五下午谈话之后,我觉得肯定不会再有问题了。没想到周一检查作业时,晨晨又是一个字没写。我叫他到跟前,看到的是他泪汪汪的眼睛和怯生生的表情,心一下子又软了下来。简单一问才知道,原来双休日的两天里,他每天都在上英语特长班。当然,这不应该是不完成作业的理由,但从孩子的泪眼中,我似乎感觉到了他的苦衷。于是,一句话也没多说,就放他回到座位上去了。
望着晨晨远去的身影,心头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如果孩子的父母能够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尊重孩子的意愿,不给孩子过重的学习压力;如果孩子的父亲能够在平时分担一些孩子母亲的教育任务,每天抽出时间关心孩子的学习;如果我这个老师能及时引导孩子树立自主意识,从根本上激起他们学习的兴趣,晨晨就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可惜,这些都只是如果。
今天进教室改作业,走到晨晨座位前,我依然担心着他会不会又是两手空空。结果刚好相反,我看到的是晨晨工工整整写好的日记和作业。我毫不犹豫地在他的日记上画了面小红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