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父亲和母亲毫无心情去享受这本该完美的假期,而于勒叔叔是个穷光蛋的实施也成为了我们一家三口间的秘密,因为父亲不敢让女婿知道,他怕女婿反悔与二姐的婚约。
回到家后,父亲与母亲总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对于勒各种咒骂,说他是个毫无廉耻心的混蛋,混到那种境地纯属是他自己一手造成的,可竟然还编造出那种谎言来欺骗我们家,实在是一个卑鄙下流的骗子;而白天当一家人在一起时,他们仍会装作期待于勒回来的样子,时不时地念叨几句,可次数明显比以前减少了太多太多,因为他们的发财之梦最终化成了泡影,这十多年的等待全都变成了徒劳。
每星期日,我们一家还是会衣冠整齐地到海边栈桥上散步,父亲也还会说他那句永不变更的话,只不过话音中缺少了以前的那种希望,眼睛里也没有了从前渴望的光芒,仿佛失去了灵魂一般。由于于勒的“资助”久久不能抵达,再加之家中加入了一个同样一贫如洗的女婿,我们家的生活简直一天不如一天了,父亲每天拧着眉头思考对策,而母亲的脾气越来越暴躁,指责我的各种行为,还把我多给10铜子小费的事情挂在嘴边来发泄自己梦灭后的愤怒。我的大姐更是悲惨,已经30多岁的她由于家境贫寒,相貌平庸仍然没有找到对象。她唯一的精神支柱就是我于勒叔叔的“传说”了。
突然有一天,大姐拿着一份报纸冲回了家。她高声叫到:“爸爸,妈妈你们快来看啊!于勒叔叔上报纸了!报纸上说他是个成功的商人,他用他在轮船上卖牡蛎攒下来的钱开了一家大的海鲜批发加工厂,并且不断扩大自己的业务规模,开了好几家海鲜餐厅,迅速垄断了哈佛尔及周边地区的生鲜业市场,成了一个百万富翁!”妈妈第一个凑上前去,两眼放光,大声地笑了出来,骄傲地说:“哈哈,我就说嘛我们不应该不相信于勒,我就知道他是一个有办法的人,肯定会发财的。他真是个聪明人啊,哈哈!”于是我的父亲开始重新尝试与于勒叔叔取得联系。
终于有一天,我们家门口响起了一阵敲门声。我赶忙跑过去打开门,门前站着的就是我的叔叔于勒。和四年前我在轮船上见到的那个衣衫褴褛,面色苍老的人不同,现在的他穿着一身西装,脚上的皮鞋乌黑发亮,整个人看上去神采奕奕。他认出了我就是当年那个多给了他10个铜子小费的孩子,便摸了摸我的头,微笑着说:“没想到我们这么有缘啊!你当年的善举我一直铭记于心呢!”母亲赶忙过来端茶递水,让于勒和父亲坐下,怕有一点不合于勒的心意。于勒坐下后对父亲说:“兄弟这几年你受苦了,我会尽可能地弥补我当年的过失。来,这里是两万法郎,你先收下,多置办置办衣物,再买点好吃的补一补身体。哦,对了,这是你大女儿二女儿结婚时的嫁妆,都是上等的玉石,请你一定要收下。”母亲丝毫不掩饰自己得到这些财富的快乐之感,直接收下了于勒叔叔的厚礼。就这样,我们和于勒叔叔一起生活了两个多月,直到有一天于勒叔叔突然消失了,给他写信也没有任何回复。由于母亲有钱以后就大肆挥霍,我们的钱很快就花完了。
这是的母亲像一直热锅上的蚂蚁,她不想再回到过去那种贫穷的日子,于是到于勒的房间里翻箱倒柜,找于勒有没有留下任何值钱的东西,而她只找到了一封信。她打开信封,信上写到:“菲利普,当你看见这封信时,我已经走了。谢谢你让我度过了人生中最幸福的两个月,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其实我早就被查出身患绝症,无药可救,医生告诉我你只有三个月的时间了,我来找了你,弥补了我最大的遗憾,也让你们一家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我知道你和我一样是个善良的人,所以我将我的全部遗产在我死后捐了出去,交给慈善机构帮助当初和我们一样贫困的人。我相信你会支持我的。最后,我希望你们一家能原谅我当初犯下的错误,如果可以,我将没有任何遗憾的离开,谢谢你们。”
母亲读完这封信后惨叫一声晕倒在地,而她一旁的父亲的眼泪却源源不断地流了下来,房子里就只剩下了不知所措的我和大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