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作文
“民以食为天。”在世界上,中国人是最爱吃、最懂吃的。古人雅称下厨时的气息为烟火气,着实让做饭的活儿多了几分文学之美。家里有个懂“烟火”的人,是很有面子的,而我恰恰就是这样的幸运儿。
“妈妈,今天吃什么呀?”
小时候,我最喜欢搬一个小板凳,在厨房坐着看母亲“变魔法”,问着今天的菜谱,闻着菜肴与火交融时的香气哈喇子直流,在母亲面前蹦啊,跳啊,抢着要尝尝鲜。可母亲再怎样变换菜式,再怎样努力的创新,用心讨好全家人的胃,一日三餐,年复一年,我终究是乏了。于是,我放下家中的筷子,渴望走到外面去。
“妈,今天我和同学到外面去吃,不回来了。”
“妈,楼下又新开了一家馄饨店呢。”
“妈,我想去吃肯德基。”
那时的我有多不喜欢吃家里的菜呀,每次回家当母亲像服务员一样笑着报今天的菜名时,我总会这样那样地搪塞,强行打断她的话。母亲一怔,笑意消失了不少,却也没多说什么,走到柜边抽出几张钞票塞到我手中:“去吧,多吃点,别饿着肚子回来。”我笑着奔出家门,从未回头看到她眼中的落寞。
读高中后,每次返校前,她都是那样,忙里忙外。走之前又反复问:“家里的咸鱼要带吗?”
“不要!”
“那带点酸萝卜吧,天热食吃点开胃。”
“不要!”
刚进学校,一切都是令人惶惶的未知,何况我已经到了要面子的年纪,生怕这些东西让同学看见了笑话,自然不耐烦地拒绝。母亲也没再坚持,只像是在自说自话:“现在嫌弃家里的饭菜,今后远走高飞,再想吃,可吃不到了。”我没有回应,只是推门扬长而去。
学校的伙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起初我深感自由,可渐渐地觉得也就只是重复着那么几种,我感到厌倦,开始怀念起家里的饭菜。我开始回避去学校食堂,味觉也慢慢沉睡了。胃,不知何时起,竟抽搐起来。只是,我沉默着什么也不说,每次周日回家总是默默吃着家里的饭,默默回味着,多少次想说,想家了,却倔强地隐瞒着,看着母亲默默看着我。
一次周日返校,母亲留我在家吃晚饭,我却大呼小叫着“要迟到了”,连连推辞,手忙脚乱地到处清行李。母亲走进厨房待了一会儿,接着出来帮我收拾,将满屋的书本清得井井有条。临走时,自然又是一番叮嘱,帮我系鞋带,整理好衣领,再目送我离去。关门时,她始终注视着我,直至我将门慢慢合上,咔哒一声,两个人便分隔在两侧,整个楼梯间都是静悄悄的。
到学校后,刚上两节晚自习,我就饿了,只好在袋子里到处寻找着零食。我翻动了一下,竟摸出了一个便当盒,打开一看——油亮亮的炒饭,绿油油的青菜,清香的豆腐……我愣住了,窗边路过的同学看到,羡慕地说:“你好幸福啊!”“谢谢。”我不知该回答什么,又顾及面子,害怕其他人看到了笑话,只是合上了盖子。下了自习后,我奔回宿舍再打开,赶紧舀了一勺放入口中。冷了,其实,每一粒米都凉了。
“你带的饭还没冷吗?”一旁的室友看到了好奇地问。
“还没呢,我妈给我装的,保温效果可好了!”我笑了笑,不假思索,大口地吃起来。冰的饭,冰的菜,在舌尖上重新滚烫,又恢复了家中特有的烟火至味。
“好吃!”我夸了一句,继续吃着,直到熄灯了也没有停下,尽管已经有些难以下咽,我仍然吃得干干净净,不再像小时候那样剩这剩那。我吃着,眼泪就啪嗒啪嗒的落了下来,有的和食物一起被吞下,有的滚落在被子上,吃完后我才发现连被子都已经湿了。
第二天打电话,母亲第一句话便是“饭冷了吗?”。
“没有,可好吃了!同学都说我好幸福。”
我听到了电话的另一头母亲快活的笑声,在这一头的我却红了眼眶。
“其实,我留你回家,是想让你多吃点家里的饭菜,学校的不好,油啊盐啊我都不放心。”
“我知道,妈。”
“自己在学校每天三餐饭一定要吃好,你以前的同学有的就有了胃病,自己一定要注意。”
“我知道,妈。”
“以后你要是喜欢,妈送饭给你吃,现在你越来越大了,家里的饭,不常吃到啊。”
“好。”
我强忍泪水,哽咽着挂了电话。少时的我亏欠了她多少,让她只因这么一点小事,便高兴成这样。我们都不会用语言表述内心,有时,兜兜转转那么久,换来的都只是相顾无言。可是没关系,今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学着弥补,将你珍惜。
“长大后想在哪里当老师?”那天,她问我。
“‘父母在,不远游。’我当然是要呆在这里,离家不过三尺路,每天上完课后就回家,到你这蹭吃蹭喝,我要一直蹭下去!”
“哼,想得倒美。”她气呼呼的撅起嘴,却一直给我夹着菜,眼里满是笑。我拼命的吃啊,吃啊,把剩下的半句话咽了下去,眼里闪起薄薄的泪光。
“我会一直蹭下去。如果有一天你连锅铲都拿不动了,没关系,我做饭给你吃。如果有一天你连筷子都拿不动了,没关系,我可以喂你,一直,一直。”
爱上人间烟火气,爱上人间真挚情。妈,如果岁月允许,我可以不言不语,搬个小板凳坐在厨房里轻嗅着灶边的烟火气息,看着你银色满际,把爱融进食物里,夸你,爱你,陪你忘却四季更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