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徐霞客故居作文
徐霞客是骨灰级驴友,去游一个骨灰级驴友的故居,实在是件很奇怪的事情。徐霞客见此景大概会说:兄弟,还是出去走走吧,别闷在屋子里。
记得当年明月是拿徐霞客的故事为《明朝的那些事儿》结尾的,书中说到徐霞客临终前的一段话,大意是过去那个张骞玄奘什么的都曾游历天下,不过是受了皇帝的命令而前往四方。我就一个平民,没人命令我,我就穿布衣草鞋,凭一己之力而游历天下,死而无憾了。
他为什么要游历天下呢?
会这么问的人一定是只做有用的事情的人。凡是有一点做无用之事的情趣的人,就不会问这个问题。
徐霞客现在被奉为地理学家,他原本并不想成什么地理学家。他的游记,和法布尔的《昆虫记》一样,最大的价值应该不在于科学价值,而是那么些“无用之处”。
找徐霞客的故居并不难,但为了少走冤枉路仍旧问了几回路。令人费解的是有一半的人不知道徐霞客故居。语文书里不是有徐霞客的文章吗?历史书里也提到他的呀。他们不知道的是徐霞客还是徐霞客故居?
故居很安静,很少的游客。我们很定性地在每一处细细观赏,看他种的罗汉松,读他的生平,甚至在他家院子里的石桌边坐下,一人喝了一罐可乐吃了一袋果脯。这里真静谧。
闻着香橼的味道听着虫鸣,我们想象着徐霞客与母亲说话的情景。
那年徐霞客22岁。父亲病逝后,他守孝已满3年。但母亲年高,儿子尚小。
他的心蠢蠢欲动,阳光透过树荫散落一地的斑驳。
母亲看着他,母亲懂他的心。她笑着,说:“身为男子,志在四方,羁留家园,一如篱内小鸡,车辕小马。”
母亲亲手为他整理了行装,并将一顶“远行冠”送给他。
没有一个很强的母亲,就不会有一个很强的徐霞客。
徐霞客极爱他的母亲。有一年母亲重病,他四处寻医。一日梦中获谶语,大意是母亲“四月晴和雨乍晴,南山当广转分明”时,母亲的病就会好。果然母亲四月时分病好了,他特意新建了一处房子,取名“晴山堂”。两年后,80岁的母亲病逝。
为母亲守孝3年后,他继续他的远行。在他51岁时,他去了云南。这一次,历时4年。他是紧赶慢赶着回家的,仿佛知道生命已至尽头。他算幸运,在明王朝灭亡前离开人世。
关于故居,关于晴山堂,看就看过了,并说不出什么。心里边有的还是徐霞客这个人。为什么要去故居看?因为有他的气息。那一方水土是极美的,又仿佛是会殷殷召唤的,召唤人走出门,看门前的河流,通向远方。远方是什么?是一切未见过的、会征服你的亦可以被你征服的、然而你们终将会融合在一起的,会成为你的生命的生命的一切。
而我们呢?我们稍微走一点山路就觉得好像在军训,我们怕鸟粪和虫尸,怕风沙怕雨露,我们被太阳晒一会儿就要找饮料和防晒霜,我们要坐在汽车里。我们用电脑查找一切风光以及风光背后的故事。
徐霞客是什么样的人?在故居里我读到一段颇为动人的故事。徐霞客最喜欢的女子是他的小妾,因为喜欢她,妻子很嫉妒。在徐霞客游历的某一年,妻子将小妾卖给姓李的一户人家。后来,小妾与李姓的男人生了孩子,自然,孩子是姓李的,自然,年历很快已至清朝。这个李姓的孩子,将徐霞客的游记,60万字的游记,进行了整理。今天,当我们阅读《徐霞客游记》时,必得感谢这个姓李的孩子,他是那女人带着徐霞客的骨血出嫁后生下的儿子。或是遗传基因使然,这个身份模糊的孩子,延续了父亲的事业。
关于徐霞客之人,我等庸人说什么都是多余,仰之即可。当年明月在书里叙述徐霞客的段落中有段话:其实这个世上很多事,本不需要理由,之所以需要理由,是因为很多人喜欢找抽,抽久了,就需要理由了。
极好。
若你有假期,若你怕假日里各处拥挤,你可以来江阴马镇(现改名霞客镇)。这里有潺潺流水,有芦苇在风中摇曳,有你需要的安静。你可以来这里,寻找一下,游历的真正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