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作文
直到字幕出到最后,我才缓缓起身离开影院。总还觉着心理有那么一点滋味和一口气,被扔在了荧幕里没来得及捞回来。这种感受既揪心又欣慰。揪心的是悬而未决之感,欣慰的是终于又出现了这样一部国产荧幕动画能让我用认真欣赏“电影”的角度正视它。
这要是在影院里能调两下进度条,我绝对会重新坐回去再看一遍。
先说一下对影片的整体评价。如果以国内标准评判,我要打出超出五星的大好评,而这个高高的评价,也迫使我主动把它放入与国际影片对比的水平线上。从后者角度来看,加上点人情,居然也能达到3.5~4星的水平。本年度高预期高评价的好片,动画!好片!
从影院空空到几乎满场,我偷偷观测着观影人员大多是20~30的年轻人,鲜有儿童。电影开场前到结束后,从观众谈及的言语中,能得知他们是已经对影片有一些了解和预期的。这和之前几篇长微博的反馈似乎有些不一样。
譬如我,就是带着明确的目标来的。我就是想看看这只伴随我成长,化身过各种形象跨越过各个年代的猴子,到现在还能变出什么样的花样来。想看看这个从今年1月20日第一次在网上看到GIF的宣传就成功让我翘首以盼的大圣!
从影院里一路出来,观众都还沉浸在意犹未尽,在电梯上还在讨论着剧情。
是的,就是剧情。
很少有国产商业电影会让我考虑到剧情。因为大多数只能让我思及“画面凑合靠脑补”“故事反正讲圆了,想多了你就认真了”“左右都是给小盆友看的,你较真个什么劲”的层面。但《大圣归来》让我想到了故事本身,想到了一个个角色之间的关系和在西游记大故事下的前因后果。这不得不说是个成功。(而之前做到这点的,是大出风头的《十万个冷笑话》大电影,但是从画面和类型上讲,这两部片子没有比较性。)
我认为优秀的动画电影故事是可以分出层次的,不同背景的人各取所需,就好像吃糖葫芦。孩子能迅速尝到外面的糖衣,伴随着长大,到了青少年的年纪,阅历会让他们渐渐吃到山楂的酸和果核的苦。明明是一部影片却能为不同人群讲出百般味道。
《大圣归来》在这点上做到了。
于我,作为一个被《西游记》、周星驰的《大话西游》以及网络文学《悟空传》等相关故事过度洗的脑的人,前几日被歌曲MV中的弹幕“前世未护你周全,今生必鞍前马后不离不弃”虐的热泪盈眶一击必杀。因此在看到江流儿和大圣互动时,总能感悟到被其他文学作品积攒下的情感在释放。
但是,对于一个单纯的孩子,这个故事同样讲的非常精彩。因为他们对大圣的印象,就如剧中江流儿一直叨念的那几句台词一样简单有力——“齐天大圣孙悟空,身如玄铁,火眼金睛,长生不老还有七十二变”。齐天大圣孙悟空有着解决一切的能量,是在遭遇困难时唯一可以托付的英雄。这个无敌的大圣,因为纯粹又坚定的信任,再次回归,在荧幕中活了过来。
我甚至能想到,这些现在看了《大圣归来》的孩子们长到如我的年纪,他们若也读完了西游、看过了星爷,经历过了悟空传,恍然回首,再看这样一部片子,大概也能同样因那句弹幕后的生死相随历经苦难而感动。
而更直观的事实是,当看到大圣再次身着圣衣拔出金箍棒,无论是孩子还是我,都被帅晕了。绝对的跨年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因为不能太剧透,估计7月10日正式上线,我还会去第二刷,所以剧情在此只能浅显的点上几笔,不说纰漏。
另起一行,说说画面和细节吧。作为一个画面外行,我没啥别的评价。它出色的让我目瞪口呆,这才是我心中期望已久的国产水平。它在我脑海中已出现过千百次,每次进电影院去支持一部国产电影,我都盼望着呼唤着这样的水平。而它,现在实打实的强有力的就出现在了荧幕上,是那么的美。
虽然它还有可以改进的地方,但是我从各种细节上看到了诚意,看到了追逐完美的偏执,看到了一股纯粹的动画精神。每个细节都带着着鲜活的生命力和个性。即使有很多的似曾相识,但在这部影片里,它们有着合理的存在感和设计融合感。它们是融合在影片里,生长在统一的风格下的。
这部影片,不需要为它脑补理由和借口去说服自己降低审美标准。
观影之后,我发了一条微博,说《大圣归来》是扎实的动画“基本功”的标准胜利。记着之前读过的《日本动漫艺术概论》里曾经提及过在近100年来创作实践中,动画家们大多创造的两个话题——欢笑和梦想。而欢笑又分为滑稽、讽刺和狂欢三种类型。
《大圣归来》在这方面上,成功打造出来了高等的笑点。看片过程中,影院里因为画面的表现,可以一直笑声不断。这让已被网络上“吐槽”类型轰炸疲惫的我倍感欣喜。
说个最直观的例子。影片中,它用国外动画常见的“追逐戏码”成功打造出了近期国内动画电影缺乏的“狂欢”特点——那是欠缺已久的对生活的肯定和积极、蓬勃的生命力和、流动的欢愉。《大圣归来》里的追逐戏码,有着非常明显的美国动画表现嘉年华场景的穿梭和欢腾,让“逃亡”化成了一番“游戏”。几个片段的动作编排是非常出色又风趣的。虽然这个感受在整个剧情架构中也起到了轻化反派的作用,但是依旧要拿出来重点点明。
还有一点令我感动的是,从始至终《大圣归来》中没有什么教育意义或者知识性说教。是的!!没有!!导演说,这是他献给孩子的礼物。我绝对相信这是父亲式的爱。因为它所有的话语和情感,都融化在点点滴滴的剧情里。
总之,《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可以让人放开预期,安心地去影院。看完回来嚼一嚼,还有味道。
最后,我只想问一句。唐僧、悟空、八戒和小白龙都有了。沙僧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