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作文
又到了周一的班会课,今天学校没有统一的主题,于是,我就很想和孩子们探讨一下读书的事,就这样,我在黑板上很随意地写了醒目的四个美术字——我爱读书,我们班的班长赵婷又为这四个字勾了勾边,看起来挺好!这样“我爱读书”主题班会就拉开了帷幕。
孩子们看着这四个醒目的“美术字”,觉得挺新奇,我问道:“孩子们,你们喜欢读书吗?”孩子们齐声回答道:“爱读书!”“那么你会读书吗?”我又追问道。这个问题可“难”住了孩子们,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一个大胆的孩子站起来发问:“李老师,您要求我们每天至少读一个故事,我们都读了一年的书了,你怎么问我们这样‘幼稚’的问题?”“噢!”“是呀!是呀!李老师,我们怎么就不会读书了呢?”的确,从一年级学完拼音以后,我要求孩子们每天至少读一个故事,每个故事要求孩子至少读上三遍,每一遍都要详细的要求。下面是我给家长发送的有关读书要求的信息,争取取得家长的配合:家长您好,孩子的拼音已经学习完了,已经具备了阅读的条件,所以,从今天开始,要求孩子每天至少读一个故事,每个故事都要求孩子至少读上三遍,第一遍的要求读下来就行;第二遍读完后,能说出故事中的主要人物第三遍读完后,能说出故事中的主要人物之间发生了什么事?也就是故事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一年级下期一开学,我又开始辅导孩子写读后感。从我给家长发送的信息中可以看出我是怎样辅导孩子写读后感的:我指导孩子们写读后感的方法:什么时间你看了什么故事?故事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你喜欢故事中的谁?这个故事给了你什么启发?
难怪问题一提出,孩子们都没人吭声,我赶紧对孩子们解释道:“这是李老师对咱们全班同学的统一要求,李老师现在问的是除李老师要求的以外,你——是怎样读书的?也就是让你介绍一下你读书的好方法。”孩子们恍然大悟,争先恐后的要站起来介绍自己读书的好方法。
赵彦竹说:“我在家里读书,每次都要按照老师的要求读三遍,然后我就会让妈妈针对我读的故事给我提问题。我回答过这些问题之后,我们会把她的想法说给我听,我可以和妈妈交流故事的内容。”
苏文慧说:“我每次读书,我都要手握笔,因为遇到不认识的字,我要用把它圈起来,然后问妈妈。”
赵婷迫不及待地站起来,说:“除了问妈妈,我们还可以查字典,帮助解决不认识的字。”
(我们学过两种查字典的方法——音序查字法和部首查字法。)
于是,我问道,不认识的字,我们用什么查字法呢?孩子们齐声说道——音序查字法。
另一位同学站起来说:“也可以来学校问老师或同学,如果是带拼音的读本还可以借助拼音。总之,遇到不认识的字,我们一定要把它解决了。”
苏文慧接着说:“看书时,我除了圈生字,我看到一些好词我就会把它划下来,这样,我在写日记的时候,我就可以用上它了。”
王月恒说:“我每次读书都是和妈妈一起读的,我会和妈妈讨论书中的情节、人物,每次妈妈都要求我说出这个故事让我明白了什么?让我懂得了什么?今后我要怎么做?”
通过孩子们的交流让更多的孩子学会了读书,同时也让我觉得孩子们真的很了不起,个个落落大方,声音响亮,叙述清楚能表达自己的意思,看着孩子们一个个自信的样子,让我再次懂得了读书的重要,如果孩子们没有读那么多的书,他们交流起来不会这样出口成章,不会这么自信。是读书让他们不凡,是读书让他们自信。
“朋友有这么多、这么好的读书方法,我们也读了许多书,那么,谁能说说读书的好处?也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读书?”
苏文慧说:“读书丰富了我的词汇,让我积累了许多课文上没有的词语、句子,可以帮助我写日记,写博文。所以,我爱读书。”
张尧升说:“读书让我学到了许多知识。”
杨金潮说:“读书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因为每读完一个故事妈妈都要求我说出故事所隐含的道理,所以,我现在写起读后感来得心应手,完全不用妈妈辅导,所以,我爱读书。”
董可歆说:“我爱读书,因为书不但交给我许多知识,而且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所以,是书让我变聪明了,所以,我要读书。”
赵婷说:“李老师,我爱读书,因为读书让我很快乐!”
……
孩子们稚嫩的话语,传递着他们对书的认识、读书的益处、读书的体会、读书的快乐!是的,读书是快乐的,所以,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领引孩子们尽情的畅游在书海之中,让我们班更多的孩子爱上读书,乐于读书,让书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不,是重要的一部分!做好阅读的点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