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作文
人的生命中,宝贵而美好的东西很多。有一种美好,梦幻绚烂,五彩斑斓,像漫天遍野的原上草般生机勃勃,却又转瞬即逝,稍不把握便如流沙从指尖滑过,消逝得无影无踪。这种美好,就是青春;青春,有无限的可能。
我的人生,注定与常人不同。从我出生甚至是未出生的某一刻开始,我就有了“残疾人”这个身份。这身份让我不能到学校接受系统的教育,让我与这个社会好像无法产生接触和关系,让许许多多梦想、精彩、收获都与我无关。但,我也有青春。虽然我肌肉萎缩、脊柱侧弯,不能走路和坐立,日复一日地躺在同一张床上;虽然我写本文时还不到十九岁,年纪轻轻,但在我的记忆和感觉中,我去过很多地方,有过很多非常丰富的经历。
我记得,有一次,我站在一望无边的大森林里。这古木参天的大森林是在山间的,空气清新,花果飘香。养眼的绿色随处可见,四周幽静,微风送爽。在这大自然的环境中,我不时看到几只鹿出没,它们顶着美丽粗大的鹿角,朝我这位来客望了一阵子,眼睛里充满天真,似乎在想为什么以前从没见过我。鹿走远后,又有几只小兔子从自己的窝中爬出,极其快速地爬到另一个窝中,像跳动的小球让人看不清,要知道,兔子可是有三个窝呢。鲜花芬芳娇艳,各色花朵都在绽放,让赏花的我心醉。静下心来,我听见哗啦啦的声音,那声音让听觉受到滋润。我循声走去,发现一条清泉,从黑黑的大石头上缓缓流过。
我想,如果从远处看,我一定像一颗小点,身处大写意的山水之中,活在高远的天与广阔的地之间,与清秀又豪迈的大好河山为友,与自然融为一体,一片清雅。这是天人合一的境界啊。
我蹲下身,用双手捧起泉水,仰头喝了下去——啊,好甘甜!忽然,我听见风旋转的声音,知道有人来了,便赶紧躲在一旁的树后,悄悄地观察着。只见一只活蹦乱跳的猴子,头戴金箍、腰围虎皮,挥动着手中金色的棒子,向这边走来。风旋转的声音就是他挥动棒子带来的。在他确定前方没有危险后,一匹白马驮着一位面容慈祥的高僧,也走了过来,白马旁边还有一只直立行走、肩扛钉耙的猪;一个满面胡须的和尚。我想知道他们会经历什么,于是开始跟踪他们。
他们发现树上绑着一个小孩儿,小孩儿向他们诉说自己悲惨的遭遇,并请求解救。白马上的高僧一听便要救,可那猴子却极力阻止,然后他们走远了。可过了一会儿他们又回来了,我也只好跟着他们原路返回。高僧还是救了小孩儿,谁知小孩儿是个妖精,把高僧抓走了。怎么办?我怎样才能帮助高僧脱险呢?我来到妖精的住处,差点就把妖精打败了,只是妖精一喷火我就无能为力。
后来,我就随着那猴子,去了天上的很多地方。天上真是仙气飘飘,美轮美奂!云海不断翻滚,宫殿大气辉煌。我感到十分逍遥自在。我跟猴子请来各路神仙,但都没能打败妖精。最后,还是观音菩萨厉害,让妖精动弹不得。妖精也弃邪归正,成为了善财童子。我的这段经历,真美妙呀,它是我在阅读小说《西游记》时进入我的记忆中的,就好像我真的经历过一样。
我记得,有一次,我坐在一间教室里。我向周围随意望望,发现同学们都是白人。老师是个神父,他没有发现我的肤色与其他学生不同,我猜他一定挺愚蠢的,不是那种有智慧的、亲切的神职人员。神父气急败坏地抱怨,叫几位学生站起来,质问复活节的蛋糕里被谁撒入烟灰。结果,一个小男孩被他开除了。我悄悄跟踪那小男孩,想知道这回又有什么发现。
原来,小男孩早年丧父,家里非常贫困。我跟随他,去车站食堂做杂役,见过了各种压迫和,深刻认识到一些有钱人是多么不把穷人当人看。我就这样跟他一起过着辛苦的生活,直到有一天,我陪伴着他和他的好伙伴,看到一支队伍来到这座小镇。他加入了那支队伍,进行了几次激烈的战斗,把我看得热血沸腾,让我觉得自己的事都是小事,那一场场战斗让我忘记了自己。
战斗结束后,我随他一起参与建设。这时的他已经长大了。我跟他穿过白桦林,走过庞然大物般充满机械感的工厂。建设铁路的工地条件非常简陋,我冷得受不了,上下牙打架,浑身哆哆嗦嗦,心想自己会不会被冻死在这里,那是刺骨的寒。可他呢?依然在劳动!
后来,他的身体越来越差,直至瘫痪在床、双目失明。他开始了文学创作的事业,先是把字写在硬纸板上,后是请人代录。我原本以为自己瘫痪在床还坚持创作,是挺厉害的,但他可不仅瘫痪在床,还双目失明,我觉得他比我厉害多了,我一定要戒骄戒躁。最后,他的作品出版了,获得巨大认可。我跟随他的这段经历,让我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懂得珍惜此生宝贵的时间,是我在阅读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时进入我的记忆中的,就好像我真的经历过一样。
我记得,有一次,我躺在一艘河船的一角。我那随意的扫视,让我不由得心里一紧——跟我躺在一处的都是黑人!那些黑人戴着手铐脚镣,一点都没有反抗的意识,我想也是没有反抗的能力吧。他们那朴实的眼神看起来充满痛苦,那老老实实的样子让我心疼,那无声的表达似乎已道尽了一切。有一位老黑人非常好,他很可亲,笑容憨厚,总是跟我讲一些他的人生感悟,我听着那些人生感悟,觉得除了有些软弱的成分以外,其他地方还是挺有道理的。他用十分亲切的语气告诉我,他原来的女主人是多么聪慧大气,是一位有头脑的夫人,只是男主人欠债才不得已把他卖掉的。
仿佛一道光芒照亮了这里,一位可爱的白人小妹妹朝我这边走来。小妹妹金发碧眼,肤色如雪那么白,五官很美丽,像一个可以玩儿的洋娃娃,让人有抱住她的想法。看到她,我想起了很多温柔美善的东西,她就像是世界上最纯、最善、最美的存在,是一个小宝贝,让
我在某些瞬间以为所有人都是无害的。她在这里与那位老黑人聊得很开心,并很快与老黑人成为了好朋友。她家很有钱,她想买下老黑人。我说:“我是黑人叔叔的朋友,你把我也买下吧。”她对我这个大姐姐露出属于孩子的微笑,让她的父亲把我也买了下来。
我陪着小妹妹来到甲板。两岸风光雄壮瑰丽,有一种颜色鲜明、浓墨重彩的浑厚的美,这美带着几分狂野。我仿佛看到我身处的河船,是如何充满力量地将河水劈开,搅起并拖动河中的浪。我来到了小妹妹那华丽气派的家中。她家可真大呀!无数黑奴忙上忙下,花园被花朵装点得好看至极,建筑给人一种极富裕的感觉。我在她家生活得很好,与她和老黑人的友谊让我快乐,我们的生活真是享受。只是,小妹妹的母亲总是嫌这嫌那,还说我的到来加重了她的头疼病,让我感到美中不足,不过我的心胸可比她宽广得多,所以她的牢骚对我并没有造成什么影响。
有一段时期,我随身携带的物品总是又有找不到的。后来才知道,我的物品是被一个小女黑奴偷走的。那小黑丫头古灵精怪、浑身野性,对什么都不在乎,不管我问什么,她都不好好回答,只是嘿嘿傻乐。我试了很多办法,想让她变好,但都没有用。就在我准备放弃时,白人小妹妹用她那颗柔软的心,感动了小黑丫头,让小黑丫头意识到自己也是人,并且对大家越来越好,还把我的物品都物归原主了。我的这段经历,多么有意思,它是我在阅读小说《汤姆叔叔的小屋》时进入我的记忆中的,就好像我真的经历过一样。
而我的盲人网友,他们阅读的方式与我又不一样了。他们在网上看的东西,都是读屏软件念给他们听的;而他们在现实中看书,则需要触摸盲文,也就是那些凸起的点。我与他们虽不是一种残疾,但都失去了很多健全人与生俱来的东西,也都得到了珍贵的阅读文字的能力。这能力既基础又高级,让我可以演绎属于我的青春,呈现属于我的精彩,散发属于我的光芒。所以,我的青春也是梦幻绚烂、五彩斑斓的。
这就是我的青春阅读,像漫天遍野的原上草般,充满着生机和力量。你的青春阅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