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那樽水烟台,陪伴了他一生。
父亲80岁那年,他翻箱倒柜把它找出来对我说,“我一生没有别的可做纪念,就这一樽烟台,你好好地收藏吧”我郑重地接过,打开旧布的包裹,轻轻地抚摸端详着我最熟悉的家珍。
水烟台是白铜制作,泛着银白色泽,光可鉴人。底座雕刻着龙凤呈祥。烟嘴弧形,下方如项链悠垂。烟缸和烟鼻都是整块白铜砗制。可拆开分零,便于擦洗。精致无瑕。
父亲接过我手中的烟台,找来两块瓦片和一块柔软布条,用两块瓦片互相磋磨的粉末于布条上,反复擦拭烟台。父亲处理烟灰污垢也不象别人那样,对准硬物蛮磕,而是用专门的挖勺,慢条斯理地掏。那样子,就象一个艺术家在料理一件艺术品哩!他专注的眼神穿透老花眼镜,对着阳光,在烟台上哈一口气,继续在手中盘弄着。直到满意为止。
他的手不像早年那样灵活了,微微颤抖地搓着芒子(用草纸卷起,为节省火柴的办法)。寻来仅有的一点水烟丝,用手捻一小团放在烟鼻上,噗吐、噗吐就两下,吹着了芒子,突突地吸起来。
父亲早年吸烟的姿势很优雅,挺直着身板,两脚与肩同宽,坐上太师椅,左手曲起托着烟台,右手持筷子长的芒子,吹着点燃,在烟鼻上来回挑动,轻轻吸入一口,经肚内循环然后从鼻孔喷出,不紧不慢。犹如行云流水、洋洋自得。现在父亲无法寻找到那种优雅了,麻木的右手拿着芒子要依靠桌子的支撑才能准确找到烟鼻。
父亲吸了一辈子烟,怎么会猛地咳嗽,涨红了脸。手更加颤抖。我望着日渐衰老的父亲。我慢慢读懂了父亲蓄满深沉的心:他遗交的不是家珍,他要遗交的是他一生博大的情怀。他要告别心爱之物。透过此物,我仿佛看见父亲的缩影,那上面刻满了:搏击人生、慷慨豪情、成功喜悦、失败创伤、叹息遗憾、彷徨伤感……
父亲早年在南通市的一家做水烟生意老板家学徒。16岁的他,聪明好学,灵巧好动。学算盘、学做菜、打扫店堂、擦灯罩、给老板擦洗烟台。深得老板赏识后,常带着父亲坐着黄包车进票友圈,学京剧、学太极,还玩过老板的德国照相机。学徒生活的几年磨砺,定格了他性格、理想与追求的人生框架。解放初期,烟店解散。老板将心爱的水烟台送给了父亲。父亲带着它,身着长布衫,一身商人的派头回到家中,从此喜好上了水烟。
街坊邻居、亲朋好友无不羡慕,常常来家中一叙。父亲一锅烟下肚后,再搓捻一团装好,将烟嘴抹一下,双手客气地递给客人。然后天南海北、说古道今。
说到穿,他会拿出他用半担洋纱换得的华达呢中山装。折换现在多少钱一米,他马上拿出老的发黑的算盘,嘴里念着三一三十一、逢五退一……,嘴里念完,手打结束;说到吃,他会道出我们从未见过菜系,如海参的发制、燕窝的火候……。我最爱听的是:讲吃。坐在拐落小板凳上,听的发呆,嘴里的口水一不小心掉下了,引起大家的哄笑。
烟台在客人手中传递着,他们并不羡慕父亲的见识,更多的还是在羡慕手中烟台,边吸着,边托在手上看看。终于有位大叔憋不住了,说要拿十几块“袁大头”和父亲换烟台,父亲却说,“那玩意见得多。西顺城(店号)老板在撤离前,整箱的金条是我亲手埋的。我没有动过恻隐之心。”好话歹话说了一箩筐,也没有夺走父亲之爱。
吸过父亲那烟台的人都说,质量再差的烟土,只要从那烟台里过过身,味道就大不一样哩!
我觉得好奇,乘父亲不在时,我偷偷捧起烟台,学着大人的模样吸一口,不料吸了一口苦涩的水,辣的我直跳。父亲知道后,将烟台藏起,我就偷着拿烟土,装在烟嘴里,去厕所,点燃一吸,差点晕倒,肠子快吐出来。打那以后,我再也不敢碰它了。
可是,父亲托着那烟台就象是托着一轮太阳。大事小事只要烟台一捧,主意就来。
六十年代初,日子越来越艰辛。那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最好的中学(大部分同学都没考上而被迫就学农中)妈妈知道这消息,并没有特别高兴,脸色沉沉地显示不出一丝快活来。我知道家中早已揭不开锅了。
妈妈望着那樽烟台出了神,对父亲说,你还是把烟台让了吧。十几块“袁大头”,当银子能卖几十元呢,除去儿子报名还能买点粮食胡口。
父亲好久没吭声,捧起烟台,突,突地猛吸几口。他背负着像大山一样沉重的生计压力,似乎只有捧起烟台才得以缓解。临了,他把烟台一放,将家中停摆了几年的座钟当废铜卖了,换回了一大把毛票。我拿着那些毛票报了名。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水烟不生产了。父亲抽上了纸烟。医生告诫父亲说,你高血压、心脏病如再抽烟会增加发病的几率。父亲也听我劝说,坚决不抽了。暗地里还是偷着抽,我有些生气。
那天,全家团圆。男人们包括小字辈嘴里都斜叼着高档烟。谈笑气氛非常热烈。父亲乘我不注意,给他的外孙做个要烟的手势。不料被我发现,我大声吆喝道,爸爸不能抽烟!
瞬间,父亲脸色一沉,无奈转过身去。不吱声了。会抽烟的人都知道,想吸烟而得不到满足时那种难受和失态。父亲的欲望被我制止了。我生平第一次向父亲大声。也是最后一次。在他心里,认为大家已经将他遗忘,无视于他的存在。
从那以后,他沉默了,常常一人打着瞌睡看着电视……
20xx年5月27号那一天,父亲躺在病床上紧闭双目喘息着。心脏监护仪血氧饱和85、80、70,控制不住往下掉,生命的曲线渐渐拉平。我拉着父亲的手,抑制不住自己。撕心裂肺的悲痛从心底涌起:爸爸你等等,爸爸,我给你点上烟,抽完再走啊……抽完……再……走……
那一次的制止,我在心里忏悔过无数次。
在这个祭日里,我又一次解开旧布包裹,捧起烟台,捻一团烟土装上烟鼻。点燃芒子,郑重地放在父亲的灵堂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