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诙谐、严肃、认真、给力……”每一个形容词都是同学们给予庄伟老师的真实评价,“同学们花着自己和父母的青春来上课,让青春在这里没有遗憾是我的责任”是他的座右铭。接触庄伟老师是在大一下学期的电视节目制作课上,第一次邂逅,他严肃的面孔让人心生敬畏。渐渐地从相识到相知,再到如今已经有一年光景,同样的三尺讲台他却演绎着不一样的精彩,渐渐地对他的印象也发生了变化。其实,在他看似严肃的表情下拥有一颗对事业、对学生炽热的心。
电视节目制作是一门较为偏理科的一门课程,对于我们文科生可谓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可在庄伟老师的指导下它对于我们不再那么晦涩难懂。每当遇到较为复杂、晦涩的理论,庄老师都会把它转化为通俗的例子。摄像机对我们好像是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同学们在上面可下足了功夫,可收获甚微。这时庄老师将摄像机与我们的眼睛联系在一起。他说,镜头相当于人眼的晶状体,如果没有晶状体,人眼看不到任何物体;如果没有镜头,那么镜头所输出的图像就是白茫茫的一片,没有清晰的图像输出。当人眼的肌肉无法将晶状体拉伸至正常位置时,眼前的景物就变得模糊不清;摄像头与镜头的配合也是这个原理,当图像变得不清楚时,可以调整摄像头的后焦点,改变CCD与镜头面的距离(相当于调整人眼晶状体的位置),可以将模糊的图像变得清晰,难懂的理论就这样让庄老师在我们眼睛上解决了。当讲到摄像机推、拉、摇、移时,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每一个动作产生的效果,准确把握每个动作的精髓,庄老师会匹配一段经典的纪录片,并附带一段“庄式”风格的顺口溜。独特不乏幽默的讲课风格不仅解决了同学们对枯燥理论的厌恶,而且增加了同学们使用摄像机拍摄纪录片的欲望。
奥斯特:“我不喜欢没有实验的枯燥的理论课。”庄伟老师:“理论是一扇上着锁的神秘的门,实验就是这把锁的钥匙。”庄老师十分注重实验,实验室是一个严肃的地方,尊重科学才能运用科学,把摄像机当作自己的眼睛,用“眼睛”去发现美,记录、定格最有意义的风景。每节实验课之前他都要提前两天去实验室调整机器,在他看来因为机器问题耽误同学们动手实践的好机会是一种罪过。在实验课上,他一直坚守着他的原则“我不是你们的班主任,但我要对你们负责”。他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认真回答每一位学生的问题,为每一位学生演示操作机器、设备,有时要重复好多遍。“我总感觉自己的知识不够,我就是想把我知道的一切告诉我的学生”。他还让同学们从心理上放松。带着负面情绪的摄像师的思想,就像鸟儿的翅膀被重物束缚,很难自由飞翔。而巧妙的构思正是一个优秀摄像师所必需的。接下来,他会让同学们自由拍摄,不下达硬性任务,因为不受外界干扰的作品更真实。他经常鼓励同学们,完成一个脚本,然后借摄像机出去拍摄。“坐在教室里不会出作品,当你的肩膀扛摄像机感觉酸痛的时候,你才会有机会拍出优秀的作品。”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庄老师除了在课堂教给我们专业知识,他还教会学生如何做人。“你们的每一节课都是父母辛勤的劳动换来的”,他总是希望每个学生都能拥有高度的责任心,首先要对得起父母。另外,他自己身先立足,认真学习,充实自己。翻开他看过书,里面密密麻麻记着笔记,重点勾画也颜色分明。他只是想让学生多学点,用他的话说就是“我不想看到其他学生努力学习时,我的学生在那平放着(睡觉),只有对自己负责,将来才能在社会上立足。”如果某个同学在课堂上“动作”,庄老师会批评他,因为他替不懂事的孩子着急,他对这样学生的将来存在压力。他主张学生积极发挥自己的才能,充当班级的领头羊,拥有领军人物的班级,才有可能成为一个英雄式的班集体。
人生处处是课堂,庄老师课内课外同样精彩。他经常和学生交流心得,“学生身上有些东西,更值得老师去学习,我要的不是单方面的教授,我更想得到的是师生双赢。”正是这样,它融入学生内部,与学生融洽相处,学生和他收获的是知识,是多年后他依然对学生的关心,是学生仍旧对他不断地祝福,更是两者永久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