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你是否已感到多年的经验可能会正因新技术革命的出现而在一夜之间变得一文不值?是否觉得自己在工作中的优势已越来越弱,自身价值得到充分体现的可能也越来越小了?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的年代里,"充电"已经成为人们改变职业方向、提升职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人在职场,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已经成了越来越多人的共同感受。
工作中开始出现你不懂的东西:一些新设备是你从未用过的,一些新技术是你从未学过的,一些新名词是你从未听说过的……总之,你遇到了必须的"技术障碍",感到过去的知识已经不够用了,此时,当然不能坐等被淘汰的命运,而要让自己尽快跟上知识更新的脚步。
人生需要不断地充电。整个社会都在以软件更新的速度不断前进,如果你不升级自己,那么唯一的后果就是被社会抛弃。只有不断地充实自己,才能赢在起跑线上。
追求杰出的人从不会停止自我进修。美国著名政治家艾尔正因家贫,小学未毕业就辍学了。依靠勤奋发奋,他30岁当选为纽约州议员。这时他的知识依然贫乏,甚至看不懂那些需要他表决的法案。但艾尔没有气馁,每一天坚持读书,如饥似渴地学习那些他需要了解却暂时不明白的知识,有时他一天要读书16个小时。而且,他将读书的习惯一向坚持下去。在当选为纽约州州长的时候,艾尔已经成了一个学识渊博的人。他曾四度出任纽约州州长,而且先后有六所大学授予他名誉学位。
优秀人物从不认为自己的学问已经够用,相反,他们几乎一致认为自己所知甚少,需要靠不断学习来满足工作的需要。越是优秀的人越不满足于自己的现状,反倒是平庸之辈对自己的学识潜质颇为自得,他们觉得工作中已经没有陌生的东西。人是熟悉的,工作也得心应手,很少遇到难题,轻简单松就能完成工作。
但是,千万不好正因这样就停止自我更新和自我升级。正因社会的整体素质正在不断提升中,一些文凭比你高,专业知识比你丰富的人可能会加入到你这个行业,成为你的挑战者。那你就更有必要适时充电,以抵挡一波又一波实力不凡的竞争者。
有些人的职场之飘过于顺利,以至于他们觉得一辈子都能这样。假设你当初学习的刚好是目前很热门的专业,由于懂行的人才很少,你极可能顺风顺水地享受高职、高薪。但正正因热门,必定有更多的人开始学习这一专业,他们掌握的技术也更成熟,将来极可能把你淘汰出局。假设你遇到一个个性赏识你的老板,你也可能顺利冲上很多人望尘莫及的高端位置,但这个老板真的能一辈子庇护着你吗?不管什么原因,顺利的状况总是不能持续很久,在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辛苦打拼才是生活的常态。因此,当你感到过于顺利时,反倒要引起警惕,及时充电升级,以应付未来的变化。
NBA球星迈克·詹姆斯就是这样一个不断升级自己的人。
在NBA里,这个迈克·詹姆斯绝对不简单。一方面,迈克·詹姆斯是NBA一位不折不扣的"流浪球员",从他20xx年进入NBA至今,詹姆斯一共换了八支球队。在活塞队期间,他为自己赢得了金光灿灿的总冠军戒指。另一方面,是正因他随时都在为自己充电。他没有参加过NBA选秀,20xx年以自由球员的身份和热火签约,此后便一向在边战斗边成长。
20xx年,还在火箭打后卫的迈克·詹姆斯出席在斯坦福大学举办的球员商机发展联合会,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迈克·詹姆斯曾在杜昆大学获得儿童心理学学士学位,他期望斯坦福大学的课程能有助于他日后成为一个出色的商人。
的确,球员总有退役的那天,但是生活不会因此而停止。有了这样的学习经历,当詹姆斯离开球场的时候,我们有理由坚信他将迎来同样精彩的另外一段旅程,正因他已经做好准备了。
要想得到成功的青睐,就及时地给自己充电,为成功的天平增添砝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