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作文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又是一年中秋明月夜。推窗远望,辽阔的蓝蓝天幕上,皓月当空,银辉一泻千里。房屋田地树木好像罩上了一层朦胧的轻纱,宁静清幽,若隐若现。苍茫的暮色里,秋虫呢喃,宛转悠扬,一唱一和,琴瑟和鸣......好美的中秋月圆夜啊。
每年中秋节,母亲总是备好一条新鲜的大鲅鱼,斩头去尾做红烧鱼,留下中段做鲅鱼水饺,俗话说得好,好吃不如饺子。饺子一直都是我喜欢的美食,何况是我们胶东特色名吃鲅鱼水饺呢。每年的中秋,我和姐姐无论再忙再远都要回家,和母亲一起包饺子,炒菜,欢度中秋佳节。我负责和面,取出两瓢面粉,打鸡蛋于碗中,加入适量的水调匀后慢慢倒入面盆,边倒便和面,直到面粉成为柔软的一个面团。盖上保鲜膜,备用。
此时母亲用刀从尾部开始,直直向前把鱼剖开,取出中间及两边的鱼刺,然后用刀慢慢刮下鱼肉,姐姐将五花肉和鱼肉剁成肉糜,一同放入早已准备好的小盆中,加入适量的本地名牌正宗海水盐,烟台味极鲜酱油,料酒,自家的花生油,温水泡过的花椒水,然后用筷子用力不停地顺一个方向搅拌,便加水便搅动,水的多少非常关键,多了鱼的鲜香减淡,少了饺子就不会鲜嫩。一直到肉馅非常粘湿为止。然后将韭菜切成碎末,放入盆中,轻轻搅匀,牛奶一样白白的馅中点缀着点点新绿,爽心悦目。而此时面团也醒的差不多了。取出来放到面板上揉面,反复揉和直到面团非常细腻光滑劲道为止。
手起刀落切下一块面团,搓成一个细长条,刀切剂或者用手扯,按扁,我拿起擀左手转剂右手擀,擀成中间稍厚,边缘薄薄的饺子皮。姐姐和母亲包饺子,饺子快要包好了,我取柴生火,姐姐开始炒菜,这时候母亲将大铁锅添足水,灶内加柴,火势旺盛,一会大锅中的水开了,热气升腾,母亲把包好的两大盖水饺慢慢倒入翻滚的开水中,用勺子轻轻地推几下防止饺子粘锅,然后盖上锅盖,开锅后打开锅盖,向沸腾的锅中均匀地洒上冷水,然后盖上锅盖继续旺火煮,点两次冷水锅开后,饺子煮好了,大锅内沸腾的水面上浮满了肩并肩的饺子,看着锅中沸腾的水饺,我的心思也沸腾了,一锅鲅鱼水饺,饱含着母亲多少浓浓的深情爱意啊!
母亲麻利地取大盘捞出,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了桌,晶莹剔透薄如蝉翼的外皮泛着点点绿意,赏心悦目,盘旋缭绕的热气中,圆滚滚白白胖胖的大馅饺子鲜香四溢,我情不自禁地大吸几口气,和姐姐一样按耐不住自己急切的心情,每人拿起一个饺子迫不及待地咬上一口,软滑劲道的外皮,鱼鲜,肉香,韭菜的新鲜可口在唇齿间久久徘徊萦绕,爽口爽心香而不腻。鲜鲜的汤汁顺着嘴角往下流,美味瞬间流淌到全身的每个细胞,回味无穷。一家人围着饭桌和和美美地吃着团圆饭,其乐融融。每每想到此情此景,内心总是涌起阵阵暖流。家乡的的亲人,家乡的山水,家乡的炊烟,家乡的一草一木,无时无刻不牵动我的心。
饺子象征着团团圆圆,也由于饺子状似元宝,因此也寓意着滚滚财源的祝福。吃饺子,象征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愿与向往。在我们胶东半岛,不仅逢年过节必包饺子,随着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即便普通平常的日子,老百姓的餐桌上也少不了饺子这道美味佳肴。于是每年中秋回家吃饺子成了不成规矩的规矩,每次端起饺子,我总会想到爷爷。想到爷爷每年中秋吃完饺子总是感叹“下次吃饺子要等到立冬了”,年纪幼小的我并不明白这句话的含义,我们小孩嘴馋,难道爷爷也这样心急?随着年龄地增长,我明白了爷爷话语的含义。
早年的爷爷带着两个伯父,父亲,姑姑在大连安家落户,两伯父均在大连结婚成家 。随着年龄的增长,爷爷的故乡情结越来越浓,终于带着尚未成年的父亲和姑姑回到了老家,全家刚回来的时候身无立锥之地,爷爷辛辛苦苦盖房子,每天早起晚归劳动挣工分养活一家老小。姑姑后来嫁给了威海的姑父又由于单位工作调动去了西安……时光让我们渐渐地长大的同时也毫不留情地带走了我们身边的亲人,因为在离家很远的小镇读高中,也由于那时的交通信息都不发达,我没有见到爷爷最后一面,如今,父亲二伯父和姑父也先后离去,从此天人永隔,留下我心中永远的痛。
忘不了爷爷曾给我买过的铅笔盒,那个铅笔盒曾伴随着我上小学初中,伴我度过了快乐美好的少年求学时光,直到最后完全坏了不能用了为止;忘不了爷爷给的一把一把的糖果,那来自于大城市闪烁着晶莹光芒漂亮的糖纸曾一度深深迷惑着我,可爱的小白兔,俏皮的金丝猴,飘动的红灯笼,苍劲的梅花,五颜六色的瓜果花卉图案,无不令我深深痴迷。在我看来,每张糖果纸都有着不同的精彩故事,糖果纸对我的诱惑远远超过了香甜的糖果本身。我每种图案挑选一张仔细展开洗净,小心翼翼地压平,精心收集了满满两大盒,在哪个家家贫困灰黑蓝的年代里,奇光异彩的糖果纸用它绝非平常的美丽,温暖愉悦着我年少的心扉;忘不了爷爷做的香喷喷的饭菜,做好后总是给我们姊妹盛上一碗;更忘不了他老人家对我的谆谆教诲。
月是故乡明,情是家乡浓。远在他乡的伯父伯母,姑姑您们都好吗?愿皎洁的月光捎去我远隔千里的祝福与问候: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