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自己的作文
在这个焦虑、浮躁的时代,你是否认真的叩问过自己:“我到底想要什么?我到底应当选择什么?我的选择是对还是错?”或是正在为这些问题所苦恼?世俗冲淡了爱情、友情、亲情和最基本的传统礼教,你是否还在内心深处保留一份真挚,一份对生活的热情?
大学时,一个老师以一种饱含至高无上的信念的态度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关系的社会,有关系的一定要利用起来,没有关系的创造关系也要利用。他说的似乎并没有错,有很多人甚至对这句话到了迷信的程度。对这个观点我是不反对的,但若是在寻找、利用这些关系的过程中你是痛苦的,丧失尊严的,那么停止吧!因为这样做并不会使你感到快乐。人可以没有坚定的经济基础和政治地位,但不可以没有作为人应有的最基本的尊严,尊严是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区别于牲口的重要特征。除了尊严,感受也很重要,人生很短,若你做的事不会让自己感到快乐,不会收获最终的满足感,那也请你放下吧!
曾经有人对我说:我很迷茫,我不知道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我选择了一个方向而放弃了另一种向往不知道是对还是错。我告诉他,你很迷茫那就问问自己喜欢什么,做自己喜欢的事,不要去管别人的眼光和评价,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只要不违背道德和法律,那么你就是对的。这个社会总有那么一些人善于用自己的或者是“大多数”人的价值观去评价别人,去衡量成功与失败,而正是这种世俗的评价标准让很多人活得很累,他们把自己置身于别人的“期望”当中,他们活在别人的世界里,他们似乎从未想起过自己原来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在我的工作中,有一个我真心敬佩的领导,作为官宦子弟的他和很多领导不一样的是,他是一个务实、正直并且漠视“规则”的人。他不巴结权贵,不拉帮结派,在调整、换届时也不会东奔西跑,对待下属也一贯保持亲和的态度,然而正是这些品质使他一直处于被提拔的边缘。可能会有很多人认为他是一个不适合走仕途的人,也会有很多“与时俱进”的人不愿与他为伍,但他过得很快乐、很满足,争权夺势和贪慕虚荣不会成为他的烦恼,他所追求的是一种满足感。
满足感?此刻你是否不屑一顾亦或是嗤之以鼻?在所谓的“主流价值观”看来,金钱和权势才会给人以满足感,事实上并不全是。马斯洛需求理论说人的最低需求是生理和安全,当人有了饭吃并能够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就会追求诸如情感、尊严和自我价值实现这些东西,自我价值的实现是最高的需求,它所带给人们的就是满足感。我们从小用力的学习,长大后拼命的工作,甚至有的人为了长远利益而低声下气、卑躬屈膝,我们为了获得更坚实的经济基础和更高的社会地位,为了达到目标时别人的广泛认同和赞扬,这些种种为的就是获得内心的满足。如果你认为趋炎附势、宁戚饭牛、推埋屠狗不会使你感到痛苦相反觉得愉悦,那么,你就继续做下去,因为这就是你所追求的,它会为你带来满足。如果你认为平平淡淡,有一碗饭吃,有一口汤喝,不为虚名、不图浮华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那么,你就不要在意他人的鄙夷,因为你自己的快乐才属于你自己。不知道是谁说了一句话:有的人吃饭是为了活着,有的人活着是为了吃饭。不论你是为了什么,能够获得发自内心的满足那就是你至高无上的追求。
人,是社会的人,具有社会属性,但人又反作用作用于社会。价值观念是人的价值观念,不要盲目的推崇,需要正确的引导,不管你选择什么样的生活,尊严和品质都会为你获得人生的满足感添砖加瓦。这世上本没有对错,评价的标准多了就有了对错,不忘初心才能方的始终。最后,用一句含有政治味道的话结束这篇劣文吧:愿你找到一条符合于自己的特色的道路,追求到适合于自己的特色的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