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作文
“人的一生只有一个童年”马克吐温的这句话一直烙印在我的脑海中。从我做母亲的第一天起,我就在想:童年应该是人生最难忘、最灿烂的时期,不能让孩子的童年在成人的计划安排中度过,不能让孩子按成人的模样生活,孩子应该有他自己的世界。当她将来也成为家长时,能自豪地说,我的母亲给了我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这就是我的最大心愿。本着这种思想,我尽力给女儿营造一个和谐、平等、祥和的家庭氛围,让孩子在充满爱,在平等与尊重中健康成长。
看到女儿天真活泼,聪明懂事,能较独立的完成老师和家长交给她的各项任务时,我由衷的为女儿的成长感到欣慰。从她懂事的那一天起,我就对她说:“女儿啊,我和你是朋友,不管有什么事我们都商量着办,好吗?”我把自己放在了与她同等的位置上,争取能尽可能多的与她多交流,让她觉得父母并不是高高在上。但由于孩子太小,自我控制能力太差,天赋如同自然花木,要用来修剪,也不能放任自流,在达到理智的年龄之前,孩子不能接受观念,而只能接受形象,在这期间,蕴藏着无限的可能性,需要父母加以挖掘和引导。父母不可能陪伴孩子一辈子,因此不能什么事都由父母做主,要给孩子思考、实践的机会,要让孩子在玩中,在她的真实体验中去感受、去感悟,把要学的东西当成游戏来完成。我的体会是这样的:
第一,享受亲人的乐趣。一个人的言行是从一点一滴的生活积累中学会的。看人从小,要怎么培养孩子,这取决于社会和家庭的结合,既要注意诱导孩子学习科学知识,启迪其心智,开发其智力;又要注意道德品质的教育,尤其要使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使其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能够正确地区分善恶美丑、是非曲直。这么难懂的东西要让几岁的孩子知道,用言语是无法讲清楚的,因此,在家中父母的言传身教就显得很重要了。独生子女因为没有兄弟姐妹,缺乏交流,与人相处的共同话题少,只好寄托在电视、游戏上,单一、被动的活动使他们不擅言辞,不知如何跟家长交谈,亲人关系僵化,让家长既揪心又无奈。我的方法是:找出孩子感兴趣的书,大人和小孩同步阅读,针对书中的问题展开讨论。如历史、故事书,可以发表各自对人物、事件的看法;谜语、脑筋急转弯等书,可轮流出谜语(问题)或猜谜底(答案)等,让她多与年龄差不多的孩子接触,学会与同学、朋友相处,并充分利用节假日带孩子走出家门,在大自然中去感受,在平等的气氛中享受亲人乐趣……
第二,尊重孩子的志趣,让她学会作决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任何行业中,走向成功的第一步是对它产生兴趣,幼儿学习更是如此。我深知,一个不愉快的学习经验,往往会根深蒂固地烙印在孩子的脑中,使孩子对这方面的学习失去信心。记得在女儿三岁时,很多人把孩子送去学习《黄波儿童英语》。当时,我也有这种想法,只是不敢贸然做决定。有一天,正好《黄波儿童英语》在滨江公园做宣传,我把孩子带到了现场,让她亲自去感受,看完表演后,她主动提出要学习,我趁机提出要求:学习就要至始至终啊。第二天,孩子开心地来到学习地点,因自己感兴趣,学习起来也不觉得累。以后,当孩子提出想学习书法、舞蹈、唱歌时,我都一一答应,不管学习的结果怎样,只要孩子开心就好。
太多的爱好也让孩子的空闲时间越来越少,直到有一天,孩子在一篇作文(《讨厌的星期天》)里对我说:妈妈,请还我星期天!让你的女儿自由飞翔吧!”看到这句简短而发自内心的呐喊,让我一惊:我在剥夺女儿的童年吗?让我不由自主审视自己这几年来对孩子的教育方式,是不是让孩子感到内心压抑?在繁重的学习生活中没有体验到童年的快乐?就在那天的下午,我们母女好好的坐下来聊天儿,我认真地听取了孩子的想法,对如何学习、如果安排时间作了调整,我一直都在对女儿说这么一句话:你的开心是我最大的心愿。
我们都不是狠心的父母,都希望孩子平平安安、无病无痛,但是也要孩子身心平衡发展。孩子的理性是不断成长的,不要喂养他们,而要引导他们。只要家长善于利用,生活中的每个细节都可以用来教育孩子。让我们的孩子在健康、和谐的环境下自由的飞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