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的作文
冯小刚的电影毫无疑问已成为中国电影“新年贺岁”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佳肴,从《甲方乙方》到《没完没了》,从《手机》到《天下无贼》,从《夜宴》到《集结号》,拍一部是一部,特有的冯氏电影给观众带来了特有的美感和享受。
关于冯小刚,我不想多说什么,我要说一说他的新电影——《集结号》。与之前的冯氏电影相比,《集结号》是那么的不一样,别具一格,不同凡响。如果说《云水谣》、《三峡好人》、《色。戒》、《投名状》与《集结号》共同塑造了20xx中国电影的辉煌,那么,说《集结号》就是本年度中国电影的扛鼎之作和压轴之作则一点也不为过分。我是12月17日先于全球公映在杭州的“媒体及业内《集结号》观摩会”上获得了如是感受。
影片由著名作家刘恒编剧,他曾经与张艺谋合作贡献了《菊豆》和《秋菊打官司》,与尹力合作贡献了《张思德》,此番与冯小刚的合作更是引人注目,一部《集结号》足以让人们感动。当影片进入尾声,场灯亮起,参加观摩会的各路人马几乎都起立鼓掌,经久不息,认为《集结号》无论题材选择上、技巧表现上,还是故事内容的展开上、演员对剧中人物形象的塑造上,都堪称“完美”,它是冯氏电影的一种突破,更是中国电影的一种突破。
一贯以幽默诙谐见长的冯小刚,一改戏路,第一次把镜头瞄准了战争的浩瀚烽烟。原以为冯导拍不了好的战争片,想不到,他驾驭影片的能力是如此之强,作为战争电影的《集结号》在他的妙手之下竟然这样熠熠生辉,充满了战争的血腥与残酷,充满了人性的光芒与感动,它是那么阳刚,又是那么的细腻,处处流淌着浓郁的人性关怀。不鼓掌都不行。可以很负责地说,《集结号》就是一部真正意义上影坛佳作。
影片的故事发生在1948年到1956年间,一个连队的战士全部阵亡却无人知晓,全片通过寻找追溯的过程展现战士们英勇和感人的事迹,它始终围绕着“集结号”、连长谷子地的命运遭际和烈士尊严的失去与回归,由“战争”向“情感”逐渐递进。在我看来,与其说《集结号》是战争片,倒不如说它更像是一部找寻尊严和演绎众人命运的情感戏。电影好看,最好看的自然是这个故事所赋予我们的感动。
《集结号》的故事情节构建干净利落,每一场戏该长则长该短则短,毫不拖泥带水,抑扬顿挫,舒缓有致。足足两小时的戏份仿佛转眼之间一闪即过,意犹无穷。看电影一般逃不离这样的体会,好电影长了也短,烂电影短了也长。《集结号》故事紧凑,张弛有度,看上去是如此之短,正好契合了我的观赏心理,当然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整个故事的引人入胜,取决于故事中所彰显的人性关怀与艺术魅力。
《集结号》的艺术表现手法新颖,独树一帜。冯小刚虽很少有拍战争戏的经历,但他以不同的视角和非凡的特效极力营造出了很不一般的战争效果,可感可触,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心灵震撼力,要知道担任特效指导的是奥斯卡奖提名获得者美国人费尔。琼斯。冯导的“战争”与众不同,在他眼里,战争就犹如一场死神的盛宴。战争总是无情的,它可以毁灭一个人的生命,甚至还可以毁灭一个人的尊严。冯小刚是以战争为线以死里逃生的谷子地作针,巧妙地串起了活着人的内疚和死去的46个弟兄的崇高荣誉与尊严。为了一个证明,谷子地不顾一切发疯地挖掘如山的煤矿,为了一个证明,谷子地用了一生的时间去找寻。如此这般表现战争,真的是令人耳目一新。是艺术,创造了《集结号》的真实和感动,也是艺术,创造了《集结号》的多义和丰厚。还有一点值得一提,那就是本片的色彩运用颇见功力,油画一样的色彩凸出了影片“凝重”的主基调。
在演员方面,记得冯导开拍前就曾经宣布一律不使用一线大腕,事实上,冯导也是这样做的。本片没有一个所谓的“大腕”,但张涵予饰演的谷子地、邓超饰演的赵二斗、王宝强饰演的姜茂才都让他们从现在开始有了成为“大腕”的可能。尤其是张涵予的“谷子地”,有血有肉,性格鲜明,给观众树立了一个“硬汉”的形象,深入人心。《集结号》选角方面的成功,为影片倾注了新鲜的活力。冯小刚或许真的会让经典的“冯葛+美女”模式就此颠覆。
我已无力再去用任何的语言来表述《集结号》之于我的那一份感受,此刻,除了震撼依然是震撼,除了感动依然是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