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作文
自尊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素质高低的标志,是民族腾飞的象征。
这几天,我们上课学了《嗟来之食》一文,我感触很深。课文讲述了一个人为了尊严,而失去生命的故事。
故事是这样的,有一年齐国闹饥荒,一个富人在路边上摆了食物,施舍给灾民。这时,过来一个人,富人便吆喝:“喂!来吃吧!”。那人拒绝了富人的施舍,没吃这碗饭,结果饿死了。
读了这篇文章,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尊严是每个人都应有的,古往今来,围绕尊严发生了许许多多的动人故事,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对待尊严呢?
在我认为,那人做的对,不应该吃富人施舍的饭。一个人活着是为了自尊和骨气,俗话说:“人要脸,树要皮”。你可以去批评一个人,但是你不可以去侮辱一个人。在困难和诱惑面前,我们不能低头,也不能吃别人的软饭,一时失败和困难不可怕,怕的是丧失了自己的尊严与骨气。如果一个人连骨气都没有了,那就像行尸走肉一样,生存就没有一点儿意义。
我们现在是学生,那怎么样才算有尊严呢?不去干不仁不义的事是有尊严的;在校园、教室内,看到有垃圾主动捡起来放入垃圾箱是有尊严的;轮到自己值日不逃跑是有尊严的;上课认真听讲是有尊严的……。
一个乞丐的尊严
席勒曾说:“不会尊重别人的人,别人也不会尊重他。”让我庆幸的是,我无心看到的一幕,帮我证实了这个深奥的道理。
星期六,我和妈妈准备到国色天香玩。涂中,我看见旁边好多路人都在围着一个乞丐,我急忙叫妈妈停车,并把目光转移到了那个乞丐身上。这个乞丐很可怜,他的左腿是瘸的,走起路来一瘸一拐,必须在人的搀扶下才可以行走,我便对他产生了同情之心。
我看了半天,这个乞丐却还是毫不羞涩地跪在地上,一边大哭大,我以为他是一个没有尊严的小人,但我一切的猜想都是错误的。原来这个乞丐在乞讨时,一个叔叔把一枚一元的硬币扔给他吆喝,说:“喂,给你吧,我原来不想给你的,但我看你实在太可怜了,想了一会儿,才做出了这个英明的决定。”接着,这个叔叔把那枚硬币扔进了乞丐的碗里。
这时,乞丐生气地说道:“你怎么能这样,虽然我只是一个身无分文是穷乞丐,可是我也是一个有尊严的人,你怎么能这般侮辱我!”
此时,我对这个乞丐肃然起敬,因为并不是所以的乞丐都是没有尊严的,尊严是一种可贵的品德,因此,我们不能侮辱别人,侮辱别人也同时侮辱了自己。
事中的灾民,他的所作所为,让我的思想很矛盾。说他对,是因为他有自尊,不轻易向有权有势的人折服。小到个人,大到国家,都要有尊严,能维护自己的尊严。像我们学过的晏子、叶挺,都是有尊严的,也都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而说这位灾民不对,是因为他的死,终究是固执造成的。既然,“黔傲听了,赶紧向他道歉”,他就应该说声“没关系”,高高兴兴地把饭吃了。这样,既宽容了黔傲、教育了黔傲,又救活了自己,让自己以后能做更有益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所以,人既要有尊严,又要在“有自尊”的基础上,学会宽容。――比地大的是海洋,比海洋大的是天空,比天空大的应该是我们的心胸。
我觉得应该吃,因为我们都是生物,最重要的就是生命,失去生命就等于失去了一切。不过,虽然失去生命,尊严不会失去,但一个人有尊严,就是为了能有一个好的职业等一些事情。但人都死了,尊严还有什么用呢?它只是一种精神,能永远传递下去。这个故事里的那个人我觉得他太傻了,他完全就是在让自己为难,但他居然还选择了错误的许行动。如果拿一个人的生命和一个尊严来比,当然生命一定更重要,那些红军战士们,虽然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但他们也不是白白牺牲,因为他们救出了千千万万个老百姓,这样他们也向解放的梦想又走近了一步。不应该吃,出于人的尊严他不应该吃,出于没有付出自己的劳动不应该有所得,出于让其他人不挨饿而宁愿自己受饥寒,这是一种高尚的境界。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生命是很宝贵的财富,一旦自己的生命都不能保全了,那么还有许许多多的事业又如何去完成呢?所以应该视情况而定,灵活应变决定取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