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作文
十九世纪中期,长篇小说《简·爱》问世,轰动了整个文坛,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以此闻名于世。这部用第一人称进行叙述的自传体小说,在世界各国经久盛行不衰,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喜爱,成为世界文学宝库中的一本不朽之作。简·爱这个角色也以她独特的魅力得到了人们的喜爱。
简·爱从小就寄人篱下,遭受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待遇,逆来顺受,挨打受骂,“竭力想赢得别人好感也白费力气”。舅妈的憎恨厌恶,表哥的凶暴专横,表姐的傲慢冷漠,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的简·爱,小小年纪便心智早熟了。终于有一天,她的恐惧和忍耐到达了极限,“像所有反抗的奴隶一样,在绝望中决定豁出去了”,大骂表哥是“杀人犯”并和他对打,因此被锁进了“恐怖的红房子”。在恐惧和痛苦中,简·爱在心里愤愤不平地喊出“不公平!——不公平啊!”后来发展到当面反击舅妈,“有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自由感和胜利感”。但她很快又进行了反省,尝到报复的滋味由“又暖又醇”变得“又涩又苦”,深感“这种既遭人恨又恨人的处境是多么可悲”。简·爱悲惨的童年生活为她既倔强抗争又忍让克制的个性奠定了基础。
如果说简·爱在盖茨海德府对社会的不公有了初步体会,那么在洛伍德学校则有了更深的认识。勃洛克赫斯特以办慈善机构为名,虐待学校里的学生。她们穿着单薄而不合身的衣服,吃着差劲且少得可怜的食物,生病得不到及时治疗。在这样恶劣的生活条件下,人人都面黄肌瘦,受尽折磨。因此传染病常年在洛伍德学校肆虐,很多学生在这场灾难中死去,简·爱倔强抗争的性格也有了很好的体现。在这里,作者创造了另一个角色——海伦·彭斯。她的性格完全不同于简·爱,她深受宗教的毒害,逆来顺受,最后也在传染病中死去了,这激起了简·爱的无限悲愤,也暴露了学校的残忍与黑暗。在简·爱与海伦相处的过程中,可以看出简·爱倔强抗争的意识在不断增强。
后来,由于洛伍德学校生活学习条件的改善,谭波儿小姐的关心和教育,简·爱在那里生活了八年。但谭波儿小姐因为结婚而离开洛伍德,使她感到“保持平静的理由已经不复存在”,“对八年来的生活常规感到了厌倦”。她向往自由,渴望自由,要求变化和刺激。于是她在报纸上登了广告,应聘去桑菲尔德做了家庭教师。她的人生展开了新的一页。
在桑菲尔德庄园,简·爱从没被人欺侮过,从没被人恐吓过,从没被当成下人,她过上了一种充实而幸福的生活。一月的一个下午,简·爱遇到了罗切斯特先生,这标志着她平淡单调的生活开始出现了变化。经过几个月的相处后,她深深地爱上了罗切斯特先生。而她也用自己的叛逆精神和自强自尊的品质深深地征服了罗切斯特。他们谈到婚姻时,她对罗切斯特说:“你以为,就因为我贫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也没有心吗?——你错了!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同样有一颗心……我现在不是用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用血肉之躯跟你说话,就好像我们都已离开人世,两人一同站在上帝面前,彼此平等——就像我们本来就是的那样!”这些话反映出她维护妇女独立人格,主张婚姻独立自主以及男女平等,罗切斯特正是爱上了她这样的独特个性。
然而在结婚当天,简·爱得知罗切斯特已有妻子时,毅然决定要离开庄园。在强大的爱情力量的包围下,在美好富裕的生活的诱惑下,她仍然坚持自己的尊严,做出了一个理性的决定。
然后简·爱遇到了圣约翰,他是一个知识渊博、外貌英俊的传教士,他认为事业高于一切。为了到印度传教,他要求简·爱和他结婚,这样他的事业会得到很大的帮助。简·爱当然无法接受圣约翰,和圣约翰结婚就意味着她失去了自由和尊严。她向往和渴望自由,不会受任何人摆布,所以后来她回到了桑菲尔德庄园。庄园被烧毁,变成了一片废墟,罗切斯特成为了残疾人,她不再在尊严与爱之间矛盾,与罗切斯特结婚并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简·爱得到了她向往的爱情,过上了她向往的生活。
《简·爱》这部作品描写了一个矮小的、不美的女人坚定不移地追求一种光明美好的生活的过程,她有着强烈的自尊心,向往自由平等,勇敢追求爱情。在那样一个社会,简·爱发出了一个属于女性自己的声音——对自由、平等、独立、尊严的坚持和追求。